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桐乡打造“智慧门诊”服务新模式 百姓就医“最多跑一次”

2018-11-14 09:09:50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打开微信小程序进行‘刷脸’预约挂号,再到医生诊室门口的‘诊间屏’取号……”近日,市民赵女士在桐乡市中医医院挂号就医时连续体验智慧应用,“互联网元素贯穿诊前、诊中、诊后等就医的各个环节,感觉又快又方便。”

  在桐乡市中医医院门诊大厅,记者看到,患者从预约挂号到门诊就诊,从付费结算到药房取药等各个环节,均可以通过互联网途径实现,就医流程呈现出“几乎不用等”、“不走回头路”、“无需用现金”等“智慧门诊”服务特点。

  早在2015年9月,桐乡市中医医院主导开发“百草园”微信公众号,涵盖处方查询、煎煮方法、取药通知等功能,为患者节约了等候中药煎取的时间。今年5月,该院在全市率先引进“诊间屏”系统,涵盖诊室门口预约挂号、缴费、排队等功能。

  “上个月,我们将‘人脸识别’系统引入预约挂号当中,提高了市民就诊的安全性。”桐乡市中医医院信息科科长孟振告诉记者,再加上传统的诊间结算、自助服务机结算、窗口智慧支付应用等一批智慧应用的投入,该院已经基本实现了诊前人脸识别、精准预约,诊中即时付费、信息透明,诊后交流互动、跟踪服务的“智慧门诊”服务新模式,未来还将逐步构建涵盖门诊、出入院等多个方面的全流程智慧就诊体系,最终打造“智慧医院”,真正提升患者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医疗卫生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不仅在市中医医院,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市级医院也正在逐步推进“智慧门诊”建设。其中,桐乡市一院在全市率先建成了检查预约中心,帮助患者通过预约优化检查时间,节约就医时间,减少“跑腿”,提高就医效率;市二院则建成了颇具特色的“智慧药房”,药品根据条码被拣取,从取药到出药“走”传送带,节约了人工,同时避免了取药差错,确保用药安全可靠。

  自今年6月起,桐乡在全市医疗卫生领域加快推进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此举跟桐乡‘互联网+健康医疗’的实施并行不悖。”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医疗建设跟‘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像桐乡‘互联网+健康医疗’的两条‘支撑腿’,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推进,为‘健康桐乡’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日,桐乡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医院、市妇保院、崇福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乌镇镇人民医院、屠甸镇卫生院等7家医疗机构还同时推出了代煎中药免费送药到家的快递服务,再次将智慧医疗应用与医疗服务“最多跑一次”相结合,方便群众配药。

  此外,全市医疗机构“云诊室”实现基本覆盖,就诊支付零等待服务全面推广,市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开通诊间结算功能,所有医疗机构开通微信、支付宝等智慧支付功能。截至目前,桐乡全市日均智慧结算总量已达1.5万笔,其中市级医院智慧结算占全市市级医院结算总量的74%,就医“三长一短”难题得到显著改善。

  桐乡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和浙江省首批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县(市),大力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打通系统内信息孤岛,探索医疗服务流程再造,建立起智能便捷、互动丰富、及时精准、信息透明、可回溯追踪的“智慧门诊”服务新模式,有效推进医疗卫生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