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善干窑:镇派“第一书记”来了 村里悄悄有了变化

2018-11-16 13:57: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闻菁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

  今年8月底,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李伟峰来到范泾村担任“第一书记”。对此,村民一脸疑惑,“第一书记”是做什么的......随后,李伟峰走家串户听取民意,和村干部了一起参与范泾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协调解决农户需求和纠纷,完成违章建筑拆除、弱电上改下及落户线整治工程建设,全面完成范兴路(东段)、开元路(幸福桥至文明路段)路面改造工程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等等,解决了不少民生实事。如今,村干部和村民都对这个“第一书记”竖起了大拇指。

  与李伟峰一样,今年8月份以来,干窑镇针对各村(社区)不同的工作任务实际,精准选派机关单位的多名专业型干部到全镇各个村(社区),实现村(社区)“第一书记”全覆盖。结合“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如今,他们任职已有好几个月,这些来自机关单位的“第一书记”迅速转换角色,发挥所长,融入基层,努力工作,其所在农村的村风村貌焕然一新,“第一书记”自身也纷纷成为了“群众工作能手”。

QQ图片20181116135540.png

  破难专员解决实事

  长生村“第一书记”、镇社会管理办副主任周杰,作为村建站的负责人,来到长生村的第一天,就碰到了西吴村美丽乡村推进过程中的一大难题,一户养鹅大户的工作一直没有做通,养鹅造成的噪声污染、气味污染、水体污染,不仅周边村民群众意见很大,也严重影响了整个西吴村美丽乡村的建设进度。周杰到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相关情况,并积极与其他镇村干部上门做该农户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了该农户的工作,顺利腾退了200多只鹅,为老百姓解决了一大难事。

  同时,周杰带着西吴村的户长们前去秀洲区潘家浜参观学习,让广大农户看到美丽乡村建设后的实际成效。回来后召开户长会议商议,形成《干窑长生西吴村“美丽乡村”户长会议决议》。周杰带领村建站的团队,和村干部一起,先后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清淤和生态护岸修复等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了道路拓宽、停车场建设、路灯亮化和二类公共厕所建设等配套工作,并积极举办“美丽乡村”亲子农事文化节等活动打响知名度。现在西吴村正在进行房前屋后绿化补种、微田园建设、开心农场和七彩花海建设等微型景观工程及沿河绿化、路灯完善工程,年底还将申报“美丽乡村”精品村和A级旅游景区。

  谋划村里致富项目

  担任“第一书记”后,“第一书记”们想的和做的不仅仅是助推村里的中心工作,更多的是为村民群众谋福利。周杰指出,他和村干部们商量后,打算聘请专业旅游公司来对西吴村进行乡村旅游开发运营服务,利用西吴浜宽阔的水域资源,保留西吴村村落传统的形态肌理和风貌特色,通过水果采摘、烧烤、花海观赏摄影及民宿等发展,通过农户、村集体、旅游公司三方经营,三方共同得益,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提高村民生产生活质量。

QQ图片20181116135550.png

  长丰村“第一书记”、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其荣,每天的既定行程就是到嘉佑现代农业文化园去转一圈。今年,嘉佑农业与长丰村签订了3800亩的土地流转合同,采用土地入股、保底分红、返聘务工等多种方式组合回报农村、农民,任其荣积极对接嘉佑现代农业田园共同体项目推进,助力精农业、漫旅游、静生活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共同体建设。

  选派“第一书记”?干窑镇党委书记陆剑峰表示“选派‘第一书记’,既是干窑镇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求。‘第一书记’不仅发挥专业特长,专题破难为村里协调解决了不少民生实事,而且还利用他们对上级的相关政策比较了解的特点,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谋思路想对策,提高村集体收入。我们希望更多机关干部“沉”下去,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调查员、民意搜集员和民生办事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