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著名漫画家米谷诞辰百年 189幅真迹今日在海宁展出

2018-11-17 07:44: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吕佳兰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吕佳兰)11月16日,在海宁市图书馆,中国著名漫画家米谷作品展正式开幕,这也是海宁“纪念漫画家米谷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米谷(1918.11—1986.10)著名画家,擅长漫画,原名朱禄庆,学名朱吾石,海宁斜桥人。米谷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先生的画作寓意深刻、讽刺尖锐、构图精练、黑白分明,被誉为“想得好画得也好”的漫画,是上世纪中叶众多初学者和工矿企业、部队学校壁报的“范本”。

  “米谷先生是海宁人民的骄傲,也是美术界的骄傲。”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庆祝系列活动,能充分开掘孕育在海宁文化名人中的文化基因,弘扬潮乡人文精神,提炼新时代传习的“海宁精神”,强化海宁人的文化自信,在百舸争流的年代里显示海宁城市的独特亮色。

  米谷先生被誉为“革命文艺猛将,中国漫画界楷模”。此次画展整理出了米谷先生189幅作品原作,包括了漫画、连环画、插画、国画等等。米谷作品展从11月16日起,持续20天。

  米谷先生家属代表朱星娴在开幕式上讲话,追思了米谷先生的艺术人生,回忆了米谷先生与家乡的深厚情感。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纪念漫画家米谷诞辰100周年研讨会。众多专家、学者将围绕米谷先生作品的表达手法、技法,以及在作品中体现的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提炼米谷先生身上所折射出的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的高度责任感和理性自觉精神,进一步丰厚新时代传习海宁精神的文化土壤。

  此外,“漫画家米谷主题讲座走进高校”活动也在同步进行。研究米谷先生的专家学者走进海宁市本地高校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与高校学子分享海宁文化名人的轶事。一方面,让更多年轻人感受米谷先生精神的感召;另一方面通过海宁文化名人宣讲,让莘莘学子感受海宁文化精神,感受这座城市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