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激活小镇记忆!嘉善陶庄城市客厅开门迎客

2018-12-12 08:56: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戴艳丽 毛丽娟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11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通讯员 戴艳丽 毛丽娟)“小时候最繁华的地方就是净池漾了。”“麦芽塌饼是好吃的,我还记得做法呢!”近日,嘉善县陶庄镇城市客厅正式启用,前来参观的老百姓络绎不绝,65岁的吴敏荣就是其中一个常客。

  逛逛柳溪书房、历史记忆展厅,再到露天休息室里坐一坐……如今,退休了的吴敏荣又多了个休闲放松寻找乡愁的好去处。陶庄镇柳溪路415号,四层的城市客厅格外显眼,远远望去就能被那红艳艳的外墙吸引。简约的现代装修设计,四处可见的铁艺雕塑,落地玻璃隔出的独立空间,布艺沙发错落摆放,乍一看像是哪家网红书屋。

  “过去这里是一家低小散企业。” 陶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镇里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原本的一家纤维厂腾退的厂房改建成讲述陶庄历史变迁的城市客厅和党群服务中心。场馆总面积1200平方米,四城楼共设有善城书房、党建展厅、历史文化展厅、群创中心等功能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功能板块。

  为何要建这样一个城市客厅?“城市客厅承载了小镇记忆。”陶庄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陶庄镇历史悠久,最远可追溯到春秋时期的吴越纷争。陶庄,古称柳溪,古时就有“溪中十八镇,柳溪第一镇”之誉,文人墨客辈出,如元代著名画家吴镇、明代思想家袁了凡等。城市客厅的落成,为陶庄悠久的历史提供了一部生动翔实的教材,也为“善美陶庄”的人文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

  由古到今,城市客厅清晰记录了小镇变迁的点滴。从小镇由来到改革开放发展,形成废旧钢铁交易市场,从经济生产到文化生活,无一不详细成列。在二楼展区,辟出了一块美食记忆区,复古的牌匾上书店名袁丰顺南货号,将柳溪酱蹄、汾湖白银鱼、塌饼、青团等传统特色小吃一一“复活”展现,还有棕编、草编等传统手艺、古桥、古迹展示,将陶庄独特的水乡记忆、历史文明留存了下来。

  洋气的城市客厅也吸引了小镇上的年轻人。21岁的陶庄姑娘许清来在本地工作,听说家附近开出了这样一个城市客厅,几乎天天来“打卡”。“以前找一些网红书吧,总想着往县城跑。”许清来没想到,现在只要步行10分钟就行。

  眼下,城市客厅里的柳溪书房正抓紧建设智慧借阅系统,未来书房里的3000余册图书都将实现自助借阅。此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柳溪书房里还引进了休闲咖吧,为来往市民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


编辑: 张艺萌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