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不要忽视孩子频繁眨眼 这是眼睛在发出预警信号

2018-12-12 06:1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吴军 濮清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12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李吴军 濮清岚)最近,嘉兴的沈先生发现6岁的儿子果果(化名)有些异常,总是动不动就疯狂眨眼睛,有时候眨得嘴角都歪了,看上去特别不雅。但听孩子说自己控制不住后,沈先生开始担心儿子是不是得了什么病,就带他来到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检查。

  检查过后,眼科副主任医师濮清岚告诉沈先生,果果这是得干眼症了。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指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眼睛泪膜发生病理性改变,导致角膜和结膜得不到正常湿润而出现的一系列眼部症状。常见的不适症状有干涩、痒痛、红眼、异物感,烧灼感等,人们常常会通过眨眼这种生理反射动作来缓解这些症状。以前,患这种病的大多是老年人。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也会得干眼症呢?

  经过询问后,医生得知由于果果平时很调皮,父母拿他没办法的时候,就让他玩手机或者看电视,常常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果果得干眼症很可能是因为平时不良的用眼习惯。

  濮医生介绍,在我们的眼皮里有很多条睑板腺,它们的主要功能就是分泌油脂。这些油脂通过眨眼的动作,均匀的涂布在眼睛的最表层,防止泪液过快蒸发,保持眼部的湿润状态。

  “在正常情况下,眼睛是每6-7秒眨一次。但专注看着电子产品时,我们眨眼的次数会大大降低,泪水蒸发过快,容易发生眼干的情况。”濮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在看电子产品或者看完电子产品后,眨眼频率1分钟超过10次,就要引起重视了。

  家长可以让孩子闭眼休息,适当增加户外运动,避免孩子和电子产品长时间接触,看看是否能改善。若仍不能改善,则需到眼科就诊。

  濮医生告诉记者,其实因为儿童瞬目(眨眼)增多到该院眼科就诊的人还是挺多的,几乎每天都有。其中,大部分原因是由眼部疾病造成的,另外还有全身性疾病的可能,其中包括心理原因。

  资料图

  除了干眼症,下面这些原因也会引起儿童频繁眨眼:

过敏性结膜炎

  在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眼科,很多患儿被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孩子因过敏出现眨眼增多有季节性,也有常年性,这是因为过敏原不一样。这些孩子除了经常眨眼,还因眼痒和异物感经常揉眼睛,有的孩子同时伴有过敏性鼻炎。

  当孩子患过敏性结膜炎时,细心的家长还可以发现孩子眼皮里面有很多“小疙瘩”。这是孩子对接触的某些物质过敏引起的,比如花粉、尘螨等。此时,用抗生素治疗不仅不会好转,有时还会加重症状。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消除过敏原,局部应用抗过敏药物。所以,医生也建议各位家长不要擅自用药,最好带孩子到医院眼科先查下,对症用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视疲劳

  有的是因为屈光不正,特别是远视、近视、散光未矫正造成眼睛视觉疲劳而引起的。有些是因为过多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长时间看书,会让孩子眼睛过度疲劳,导致眨眼。

  遇到这种情况,医生建议注意休息,适当安排孩子的学习生活,告诉孩子看书和看电视、电脑的时间不宜过长,有屈光不正的孩子需验光配戴合适的眼镜。另外,两周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接触电子产品。

感染性炎症

  常见的有慢性结膜炎、角膜炎等。可能与细菌、病毒或衣原体感染有关,多与孩子卫生习惯不好,经常用不洁净的手揉眼有关。除了眨眼增多之外还有诸如:眼睛发红、发痒、分泌物增多、流泪等表现。

  这时家长应带孩子到眼科就诊,请医生检查给予药物治疗。

睑内翻倒睫

  部分孩子因为先天性的眼睑内翻,或是肥胖造成睫毛倒伏在眼球表面,刺激角膜(黑眼球的表面)引起流泪,这种情况以下眼睑内翻最常见。

  在治疗上,症状轻的患儿可将眼睑轻轻外翻至正常位置,用胶布贴在局部的皮肤上牵引固定,随着孩子身体的发育,眼睑内翻有望自愈。如果症状严重的,则需手术矫正。

儿童抽动症

  儿童抽动症是一种突发、不自主的、快速、重复的、无目的性、无节律的、刻板的肌肉运动或发声。包括一过性儿童抽动症、慢性儿童抽动症以及严重的抽动秽语综合征。这是一类儿童常见的神经心理疾病,通常累及5~10岁儿童。

  患儿眨眼增多,在排除眼病疾病后,可以到儿童保健科进一步检查是否为儿童抽动症。

编辑: 张艺萌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