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找寻年代记忆!海宁这个旧厂区即将大变样

2018-12-12 06:09:00 来源: 海宁日报微信公众号

  在海宁,有这么一个地方,与南关厢历史街区隔河相望,四周环水,形同小岛。它就是中丝三厂。

  有人曾经在这里工作,有人曾在这里恋爱,也有人在这里长大,这里是很多人海宁充满回忆的地方。

  中丝三厂的前身可以一直追溯到1924年海宁地方名士徐申如与李伯禄等人创办的双山丝厂。

  不久前,中丝三厂区块已经封道,马上就要动工改建了,想用什么文字来表达此刻的心情。但仿佛一切都很苍白,这些场景也许是最后一次见到了。

  现在原中丝三厂的厂址内,有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的办公大楼,六十年代建的生产车间,七十年代建的大礼堂以及机械工艺生产线等,具有较大的保存价值。那么,中丝三厂的未来又会是什么呢?

硖石景区的重要部分

  海宁要打造的硖石景区,总规划面积3.25平方公里,北边至桃园路及西山西麓,东至长山河东岸住区及碧云大桥,南至规划道路、洛塘河、工人路、长埭路,西至西山路(含海宁市博物馆)。

  未来,硖石景区建设主打“一岛两山三街区”,“一岛”指的就是中丝三厂区块。

  中丝三厂 陈昊摄

  海宁曾在《关于丰富洛塘河公园内涵和功能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要打造“东西山、南北湖”十字形景观,南湖就是指原中丝三厂四周的水域。

  2017年10月26日,海宁市房屋征收办公布了中丝三厂区块项目的征收范围红线图。


  征收范围: 东至市河(东)、南至洛塘河、西至市河(西)、北至水月亭桥(详见红线图,若征收范围发生变化,以征收决定为准)。

  目前中丝三厂项目方案设计已经完成。硖石景区对于中丝三厂的开发,意在海宁工业遗产的保护,原本的工业风格仍“唱主角”,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

  根据岛上工业建筑的结构形式及空间状况:

  ▲一级工业遗产全部保留

  ▲二级工业遗产尽可能保留

  ▲其他建筑拆除后进行适度的商业开发,打造岛内“产文商旅融合发展”大平台,构建岛外“特色硖石文化”生态圈。

  未来,这里将集创意设计、智能研发、互联网+ 、影视制作、创客空间、青年公寓、艺术教育、摄影写真、创意市集、文化旅游、服装服饰、时尚家居、休闲健身、主题餐饮等业态于一体,成为海宁的798艺术区、M50创意园。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2019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与南关厢毗邻的中丝三厂的开发建设,不仅仅有利于水乡古镇历史面貌的发展,还使南关厢拥有了更多元化的业态,在古典中融入时尚创意的元素。

  不久的将来,大家不仅可以再南关厢领略昔日江南民居的古韵,还能去中丝三厂区块感受当下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文创园带来的全新体验,旧厂区焕发新活力。


编辑: 张艺萌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