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这种神奇水果尝过么?嘉善小伙种的水果像柚像橘柠檬味

2018-12-12 08:56: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12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像柚子又像橘子,尝起来还有一股柠檬味。这样奇怪的水果你见过吗?嘉善80后小伙有片果园,地里都是“神奇水果”。

  大雪过后,嘉善西塘翠南村,29岁的王君裹着大棉袄穿梭在一个又一个大棚里。就像电影描述的魔法世界里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神奇动物”一样,在王君的果园里,也藏着不少让人闻所未闻的“神奇水果”。

“神奇水果”有多神奇?

  冷冽的空气里依稀可辨柑橘清香,走进一看,树上黄澄澄地挂满了硕大的果子。被压弯的枝头上,果子金黄的表皮像一个个缩小版的柚子,拨开细闻,却有股橘子的清香,果瓤入口,唇齿间就弥漫起一股清新的甜味,竟有点像柠檬,却丝毫无酸味。“这是柑橘新品种,名叫‘春香’。”王君说。

  这是王君近年来引进的杂交柑橘新品种,因为外形口味奇特,他自己还给“春香”取了个更形象的名字,叫甜橘柚。王君说,“春香”具有柚子的清香,含糖不高,基本无酸味,特别适宜老年人口味,且极耐储藏,采摘后能放3到4个月不坏。眼下,“春香”正陆续上市,相较于普通柑橘几元钱的售价,“春香”每公斤售价可达14元至20元,依旧供不应求。

  收获的喜悦经过了漫长的等待。2亩地,50株“春香”果树,已经在地里生长了3年。3年前,在一次跟随县农经部门外出考察中,王君无意间发现了“春香”,被它独特新鲜的外观吸引,随后就从省农科院引进了种苗。头年嫁接,二年初挂,三年丰产。王君观察发现,用这样的种植模式,“春香”的丰产性、稳产性和适应性更好。“只要管理得好,单株可产50公斤,每亩可达2500公斤。”王君说。

  除了“春香”,王君还引进了“爱媛28”杂交柑橘品种,这种果子外观像甜橙,内在如橘子果面浓橙色,口感柔软无渣,被称为“红美人”。在水果市场上,不少商贩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叫“果冻橙”,正是因为其果肉入口极易化渣,如果冻一般的口感。从10月底上市,已经销售了三分之一,亩产在2000公斤至2500公斤之间,售价与“春香”差不多。

农村小伙的农业梦

  2001年退伍回家,在外工作没多久,王君就回到了家乡农村,在翠南村承包了20多亩地种植大棚葡萄。“为什么不继续在城里工作?”面对提问,这个29岁的小伙子笑得有些腼腆:“可能还是忘不了这片土地吧。”在王君的记忆中,童年与乡间的美景分不开。父母都是庄稼人,带上他下地干活,郁郁葱葱的水稻田就是他的游乐场。

  那些留存在记忆深处的感情,让他放弃了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回归到最质朴简单的生活。加上自家的几亩地,王君有28亩地。葡萄、无花果、桃子、柑橘……这28亩地成了他的“试验田”,根据市场需求,王君不断变换这种植思路。虽说长在农村,可真正自己上手种植,王君还是“新手”。

  果树生病了,他会拿着叶片去附近的农资商店请教有经验的师傅,县里有什么农技培训班,他也都一个不落,不断学习充电。边学边种边摸索种植技术,就这样,王君从什么都不懂,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果农。

  成长总伴随着担忧。今年是“春香”第一年大量上市,王君试种时也担心,种出来卖不掉怎么办?如今他的顾虑一扫而空。“市场对这个新品种很认可的,种植管理上,我还要再下功夫。” 对未来的规划,王君很有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农业投入大产出慢,一定要做有特色的,“小而美”做精品。

  “神奇水果”的故事还在延续。前不久,王君去了省农博会,又发现了新宝贝——菲油果和葡萄柚。如今,这些果树苗已经在王君的大棚里栽下,就等着三年之后挂果。王君还考虑未来从事热带水果种植,他打算结合未来发展,再好好规划自己的果园,还想利用高科技手段,建智能温室、培训室,普及育苗种植技术,惠及周边农户。

编辑: 张艺萌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