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简单事项不“跑窗”!平湖百姓办事可自助 便捷不发愁

2018-12-13 07:40: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13日讯 (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12月12日上午9点,偌大的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大厅里,已是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此时,一个身影匆匆掀帘而入,径直跑到了大厅右侧的一台机器前。只见她拿出身份证,按照显示屏指示,将身份证放置在了指定区域,摄像头随即自动“刷脸”成功。轻点屏幕上的“证明打印”版块,选择“个人参保证明”,几秒钟的时间,一张盖有红色印章的社保证明就“吐”了出来。

  “不用排队等叫号的感觉,真好!”原来,她叫曹晓蕾。最近,为着春节出国探亲,正忙着办签证,社保证明便是其中一项必不可少的材料。曹晓蕾说,有了这台智能化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开证明这样“简单”的事再也不用排队等候,着实方便多了。

  确实如此。记者在“市民之窗”附近不到十分钟,就有5位市民借助机器完成了社保证明、养老保险参保、不动产登记证明等多项证明材料的打印。

  “简单事项不‘跑窗’,一台机器全搞定。”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过去老百姓办事需要经过窗口咨询、提交材料、取证等手续。以社保证明出具为例,最多的时候,社保窗口每天要打印100多份社保证明。“这也意味着,大半的老百姓如果不想来回跑路,便只能在窗口排队。费时费力!”

  为更大程度方便群众,助力“最多跑一次”,今年平湖将工商、税务、不动产、社保等多个部门的数据进行整合,打造了一款名为“市民之窗”的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短短一个月里,上百位市民亲身体验并为其点赞。

  记者亲身体验,发现这台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大致由六大部位组成,分别是上显示屏、主显示屏、指纹识别区、身份证识别区、材料扫描区以及材料出口等。只要将身份证放置在识别区,下显示屏就会跳出“刷脸”提示。完成操作后,主屏会显示出证明打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三大主体服务模块。

  分版块进入,其中,证明打印模块包括不动产登记证明、个人参保证明、营业执照(副本)证明、流动人口居住信息、身份信息7类,政务服务模块包括办事指南、办事预约、自助申报、办件查询5类,公共服务模块则包括公交路线、空气质量、驾照记分、发票真伪查询等10项。

  “不止个人证明可以自助打印,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也能在线申请。” 该负责人说。循着引导,记者发现原来个体工商户申请开业登记时,只需将申请书、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等材料现场扫描进机器,便可直接在线申请。

  据了解,“市民之窗”自助政务服务一体机24小时对外开放,目前已在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市8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地设置使用,市民在家门口即可自助办事、快捷办事。

编辑: 张艺萌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