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为了这件全国关注的大事 九城“智囊”齐聚嘉兴

2018-12-13 07:40: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张芬娟

  摄影 盛建生

  12月10日至11日,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在我市举行。来自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地市的政协领导和委员齐聚嘉兴,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G60科创走廊发展机遇。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嘉兴市领导张兵、毛宏芳、高玲慧、洪湖鹏等出席相关活动。

  周国辉指出,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必将对推动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优化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布局,营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和区域发展环境,发挥至关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九地市政协要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广泛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奏响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要在资政建言上下功夫,联合开展调研、视察、监督,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言;要在助力落实上下功夫,重点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和谋划好助推发展的目标任务,积极推动相关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和重大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

  在致辞中,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各地政协领导、委员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张兵说,G60科创走廊这一路集聚了九地市的众多科创平台,已成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智力宝库”。张兵指出,嘉兴将与G60科创走廊“朋友圈”中的其他兄弟市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协同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嘉兴也将努力在G60科创走廊中留下精彩片段,创造更多发展高峰,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贡献更多嘉兴力量。

  嘉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毛宏芳表示,G60科创走廊自提出以来,在沿线各地市的共同努力和全力支持下,正逐步成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区域协同创新的有效平台。作为G60科创走廊的倡议者之一,下一步嘉兴将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突出发挥好“接沪联杭、通苏达甬”的区位优势、“院地合作”的品牌优势、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优势、区域合作的先发优势等四大优势,着力为区域协同发展做出更多有益探索,创造更多“嘉兴经验”。

  会上,九地市政协主席和委员们还进行了交流发言。

  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建议通过突出差异布局错位发展,着力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和倾力打造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推进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就九地市政协如何更好地助推助力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她强调,要通过进一步完善政协助推、服务的协调机制,完善政协助推、服务的调研机制,完善政协助推、服务的落实机制等方式,切实保障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长期持续开展并取得实效。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参观考察了南湖革命纪念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科技城,听取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推进情况、嘉兴G60科创走廊推进情况和创业创新环境的介绍。

G60科创走廊是什么?

  G60科创走廊沿线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G60科创走廊包括: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9个城市,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

  G60科创走廊将在深化产业集群布局、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协同创新、推动品牌园区深度合作和产融结合、推广科创走廊“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等方面发力,建成长三角地区具有独特品牌优势的协同融合发展平台。从更高层面看,G60科创走廊将扮演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引擎”的角色,成为区域内“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主阵地。

新闻链接

  一、8月5日,嘉兴、上海、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地市政协共同签订了《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共建协议》。

  按照共建协议,九地市政协将共同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科创驱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尤其是鼓励企业家委员做好区域协同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以商引商、以商引资,推动G60科创走廊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协议还明确规定了九地市政协之间将建立活动轮值、联系会晤、调研分析等一系列协作机制,为持续深入开展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在11月8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上,松江、杭州、嘉兴、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发布了《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

  发布的30条措施涉及外资准入、对外贸易、金融服务、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等诸多领域。以外资准入为例,在今年9月实现九城市营业执照等证照“一网通办”的基础上,此次发布会又提出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市场准入“一网通办”,完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互联互通,逐步由证照办理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更广服务领域拓展,加速推进准入标准共认、业务系统互联和数据资源共享。

  此外,九城市还将协同推进医疗器械注册人和非特化妆品进口备案等制度,在商务等领域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放宽进口产品准入,促进市场统一,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作为G60科创走廊的倡议者之一,嘉兴对于G60科创走廊建设始终高度重视、积极参与!

  早在2016年,我市就率先开展构建沪嘉杭G60创新走廊的战略构想研究;2017年,建设沪嘉杭G60创新走廊首次被写入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今年5月,嘉兴G60科创大走廊又被纳入浙江省大湾区“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空间格局的一部分,打造“嘉兴G60科创走廊”,已成为建设浙江省大湾区的重要举措和我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支撑。之后,“两区一城一走廊”的战略决策由此而出。资料表明,通过持续推进“两区一城一走廊”创新主平台的建设,嘉兴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并带动了产业发展和升级。

  作为浙江唯一与上海、江苏同时接壤的地市,嘉兴和嘉兴政协将在下一步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中,做出哪些努力?

  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高玲慧交流发言的内容从G60科创走廊下一步的发展和市政协如何更好地助推助力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两方面切入,一一作了解答。“纵观世界著名城市群发展经验,城市间有序分工合作是共性。G60科创走廊九地市要突出区域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认真借鉴和学习世界著名湾区的发展经验,形成组团式发展格局,全面聚焦重点产业,形成完善的产业分工合作机制。”她建议九地市可以通过突出差异布局错位发展,着力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和倾力打造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推进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此外,她还建议各地市政协通过进一步完善政协助推、服务的协调机制;完善政协助推、服务的调研机制;完善政协助推、服务的落实机制等方式,切实保障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长期持续开展并取得实效。


编辑: 张艺萌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