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出台内河船舶污染应急预案 再遇到紧急这样做

2018-12-13 15:27:58 来源: 嘉兴在线 吴晓宇

  资料图 摄影记者 成杰

  由嘉兴市港航管理局牵头编制的《嘉兴市内河水域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日前经嘉兴市应急办同意正式发布实施。“《应急预案》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嘉兴市内河水域船舶污染事故防范和应对工作,有利于推动水上防污染应急能力建设和水上防污染应急队伍建设。”12月11日,嘉兴市港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嘉兴的内河危险品运输装卸事故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动机制,在加强和规范嘉兴内河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应急管理工作的同时,对于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等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近几年通过各成员单位的信息互通和紧密协作,嘉兴内河危险化学品运输实现零事故。”嘉兴市港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有关法律法规和预案的更新、发布,加上政府机构的改革以及部门职责的变更,现行的应急指挥体系、应急响应措施等方面已不能适应当前船舶污染事故应急的新要求和新标准。“近年来,我们开展船舶水污染防治工作实践,通过日常预案推演、联合演练,对船舶污染应急处置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总结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对于健全和完善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机制,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重要的借鉴意义,这都需要通过制定专项应急预案予以明确,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嘉兴内河船舶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编制发布的《应急预案》,分为监控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工作、应急保障等内容,重点对船舶污染事故定义、预案适用范围、事故分级标准等方面予以明确,成立了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并对组织体系及相关机构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

  据悉,《应急预案》的发布,填补了嘉兴市内河水域突发船舶污染事故应急方面的空白,对船舶污染事故各个方面做了充分、细致、系统的应急举措。

  下一步,嘉兴市港航部门将不断完善防治船舶污染监管工作,降低辖区水域污染事故的发生率,为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保驾护航。

编辑: 张艺萌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