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播撒阳光润泽身心!秀洲中小学增设“心理委员”

2018-12-14 07:31:5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秀洲区教育研训中心牵头举办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B证培训活动,邀请专业人士开讲座辅导,积极应对教育过程中学生及老师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努力塑造全区师生的阳光身心。各中小学及部分幼儿园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海军总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郭勇教授、南湖区心理教研员陈尔胜老师、嘉兴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孔宁老师以及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的专家分别围绕“心理咨询基本理论”“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评课与改课”、“如何建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等主题开设了讲座,既有丰富的理论研究,也有生动的实践案例,让在座学员受益匪浅。  

  学业紧张、家庭矛盾、青春期心理问题……近几年,秀洲区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和学生直接接触的老师,本着“渡人必先渡己”的理念,认真钻研心理学。从2014年起,秀洲区推出了在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发展培训计划,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并落实省心理健康教育各级证书考核。  

  目前,各中小学都开辟了专门的“心理辅导室”,购买了沙盘游戏等设备,并配备了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以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团队心理辅导活动和个别辅导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学习生活适应、学法指导、情绪调适、意志锻炼、人际交往改善、青春期困惑解疑等辅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16年,秀洲区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学科教育评价中心组和全区中心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大组,落实了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学研究、心理干预个案研制、高危心理学生干预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量评价等,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通过专业培训、专题论坛、主题沙龙等形式,加快班主任、学校德育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学校德育工作者的队伍建设,不断壮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力量和整体素养。  

  近几年,各中小学班级在选举普通班干部的同时,也增设了“心理委员”的岗位,该岗位由学生自愿担任,并经同学们选举产生。担任“心理委员”的学生大多性格乐观开朗、富有爱心、乐于助人,平时他们会积极协助心理辅导老师,帮助缓解身边同学的心理压力,而同龄人向同龄人倾诉也让这种聊天解压的方式更受学生欢迎。    


编辑: 陈培华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