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改革开放看嘉兴丨潮城海宁 一张皮成就一座城

2018-12-17 06:44: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王志杰 通讯员 郭沁釴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王志杰 通讯员 郭沁釴)有人计算过,在海宁,平均1.3秒就生产一件皮衣,平均3秒生产一只皮夹,平均48秒制成一组皮革沙发套。

  这个说法一点不夸张。

  40年来,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产皮革的海宁,奇迹般地发展出了全国最大的皮革交易市场,吸引来中外客商和世界的目光。

  海宁皮革产业如何从无到有,海宁中国皮革城如何平地崛起,这段创业历史被一一收录在海宁皮革博物馆内,一件件值得浓墨重彩的大事将海宁皮革业的发展轨迹清晰地呈现出来。

  真正意义上的海宁现代皮革工业,起源于1926年,当时一位赴欧留学的“海归”在海宁建立了全国最早的三个现代意义的制革厂之一,生产出了工业化生产的第一张皮革。

  解放后,海宁通过公私合营等一系改制和合并,形成了上世界六七十年代全国技术实力最雄厚的制革企业——海宁制革厂,培养了一大批皮革行业技术人才,被誉为“中国皮革行业的黄浦军校”。

  由此为基础,改革开放后,大量的制革技术人才和经营人才下海办起私营企业,到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海宁的皮件企业数量达300多家。

  上世纪90年代初,浙江大地专业市场蓬勃兴起。1993年,为了服务产业发展,海宁市政府划拨33亩土地启动招商,在一片庄稼地里建起了市场,一个建筑面积超过3.1万平米的市场拔地而起,成为海宁当时单体面积最大的建筑。

  1994年9月22日,海宁中国皮革城正式开业。也是在这一天,海宁在全国县级市中第一个举办了首届全国皮革服装展销会,这是全国皮革界最早的专业展销会之一。如今,海宁中国皮革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25年,被誉为不“疲”的皮博会,而且不断注入新的时尚元素和发展动力。

  三年后,1997年,海宁中国皮革城又迈出了与时俱进的重要一步,开启了中国皮装的时尚之路。这一年,皮革城举办了全国皮革行业最早的设计大赛——第一届真皮标志杯全国皮革服装设计大赛,并一连坚持举办了20多年,每届比赛收到的参赛作品从最初的几百幅发展到3000多幅,大赛点燃了中国皮革时尚的星星之火。

  时间来到2002年,海宁中国皮革城全面开启时尚弄潮之旅。海宁中国皮革城聘请国内时尚界的顶级人士,举办了首届全国皮革服装流行趋势发布,走出了引领皮革产业发展和皮装时尚消费的第一步,取得了国内外时尚媒体的关注。

  在此后的10多年里,海宁中国皮革城耗资20多亿元建设工业设计基地、时尚产业园、国际面辅料中心,成立行业设计师协会、嫁接国际顶级设计资源,不断夯实产业的原创设计能力;创办中国皮革企业自己的时尚发布平台——中国皮革时尚周,不断提升海宁皮革的产业氛围和对时尚消费的影响力;同时创办了海宁中国皮革原辅料展、海宁皮革裘皮服装展等展会活动,提升海宁原创设计的成果转化效率。

  2018年8月,占地面积254亩、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总投资超8个亿的海宁中国皮革城的首个时装产业园区——海宁中国皮革城时尚创业园动工开建。设计基地二期、毛皮配饰馆等项目也纳入规划日程。

  一系列的重磅布局,让海宁中国皮革城如虎添翼,形成从原料到设计、生产、销售四位一体的高端时装产业生态链条,成为全国时装产业的新高地。

  如今,海宁中国皮革城内外市场建筑面积达到370万平方米,形成了以海宁为总部、辐射全国12个省市区的连锁网络,入驻生产企业6000多家、经营户数11200多家,总辐射人口近3亿,年接待游客量超1400万人次,年直接成交额200多亿元。

  23年来,海宁中国皮革城皮革城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性跨越,累计工业总产值达3650多亿元。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