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未来五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怎么做?秀洲画出路线图

2018-12-19 07:20:45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视觉中国

  加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是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促进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近日,秀洲区出台《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计划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形成农田连片与村庄集聚的土地保护利用新格局、生态宜居与集约高效的农村土地利用空间结构。

  2009年以来,秀洲区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加强耕地保护,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了“政府得土地、农民得实惠、城乡得发展”的多赢效果。2018年,秀洲开始进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的新阶段。数据显示,2009至2018年,全区共实施农村土地整治项目102个,搬迁安置农户9424户,新增耕地面积10937亩,获取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11049亩,实现户均节地0.47亩;申报省级示范项目65个,获取省级补助奖励资金4898万元。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以国土空间规划,特别是村土地利用规划为依据,在一定区域内依托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平台,按照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的要求,整合力量,集中资金,实施全区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对“田水路林村”等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对美丽乡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集约精准配置,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修复治理,逐步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高效节约的土地利用新格局。

  在实施过程中,秀洲将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旱地改水田、耕地质量提升、宜耕后备资源开发等,全面提升耕地质量,为促进耕地规模经营和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秀洲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等重点工作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整治区域实施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充分考虑城镇、村庄与自然的有机融合,突出地域文化传承特色,建设田园秀洲新农村。

  根据《实施方案》制定的目标,秀洲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区域规模原则上应在500亩以上,重点开展1000亩以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018至2022年完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面积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8.52万亩,建成万亩高标准农田2个、千亩高标准农田5个,新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0.55万亩,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0.61万亩,新增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1.16万亩。

  《实施方案》还要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应整合建设用地复垦、垦造耕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各类耕地保护工程项目,区政府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各子项目及各类耕地保护工程项目设立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代补。经认定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且至少实施其中三大耕地保护工程项目的,在现行奖励基础上享受不同程度的一次性奖励。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