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突出重点区域!秀洲环境整治多措并举开“良方”

2018-12-19 11:25:19 来源: 嘉兴日报

  图片:视觉中国

  “厂区真的闻不到臭味异味了,跟以前相比确实提升很多。”如今,秀洲区油车港环保办的工作人员到植绒企业巡查时常常会有这样的感慨。以前,油车港与天凝交界处植绒企业众多,工厂附近味道刺鼻,老百姓怨声载道,而今,秀洲区开出重点区域环境整治“良方”,按照“群众闻不到臭味异味”的要求,采取了强有力的创新举措,空气环境得到了有力改善。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油车港镇19家植绒企业共关停和腾退6家,腾退和拆除植绒线25条。植绒企业数量从19家53条生产线缩减至13家28条生产线。现存的13家企业均按照“五个全”的整治要求,完成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和车间全封闭施工,并通过了区级治气验收。通过整治,重点区域环境的空气质量和企业面貌大为改善,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记者在某植绒企业看到,只见原本大开大敞的车间,根据“上料上浆”“入绒烘干”“刷毛”“出布”四道工序,被分隔了四个玻璃间,整个工厂在集气罩的吸纳下形成“负压”。废气臭气收集后进入废气处理设施,经过水喷淋、静电除尘、碱化塔等多道工序,达标后才被允许排放。“现在味道确实小了很多,车间环境好了,工人们干起来也更有劲了。”该企业的总经理陆先生说。

  整治前后成效差别大,这也是众多百姓的感受。经初步测算,整治前油车港镇植绒企业亩均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简称VOCs)排放量0.28吨,整改后,植绒企业采用标准化车间隔断密闭,并增加了系统收集风量,同时采用了“预处理+氧化吸收+碱吸收+静电处理”多级联用治理技术,年VOCs削减量为43.86吨,综合削减率达80%以上。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区域空气质量监控力度,秀洲区还依托已建成的大气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站,持续加强对重点区域内植绒企业废气特征污染因子排放的长效监管。“今年,我们采取‘风险源指纹库’这一创新举措,加强区域空气监管。”油车港镇环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资料库中包含了对重点区域企业臭气废气排放的详细情况,第三方检测机构可以根据特定因子的含量来缩小排放特定因子的范围,甚至追踪到排放企业,再根据指纹库系统的信息直接问责到企业的法定责任人。目前,秀洲区已基本完成“风险源指纹库”的收录工作,接下来,将会进一步细化特定排放因子的分类管理和责任划分工作。

  同时,秀洲区还将建立区域人工排查机制。在臭气废气风险排查及监测的基础上,秀洲区将委托专业机构开展重点区域臭气废气季度式监测工作,以季度为节点,对企业综合性指标开展监测工作,针对超标企业或临近标准值企业及时开展风险源排查,并要求企业落实相关整改工作。

  “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健全环保日常监管机制,整合区镇两级环保执法力量,加强对企业设备运转、废气排放浓度等情况的日常巡查管控。同时,聘请属地村级环保监督员,在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对企业周边进行巡查,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秀洲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