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温暖独居老人!嘉兴南湖凌塘社区有了爱心“专车队”

2018-12-19 11:25:18 来源: 嘉兴日报

  眼下正是隆冬时节,室外寒意阵阵。12月18日,凌塘社区爱心车队又接到了一笔“生意”,送凌波苑小区王师傅去了市第二医院。这次,有3个人同时“抢单”,结果只有党员曹勇一人抢到了。

  “只要社区的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有用车需要,社区就会将信息发到微信平台上,爱心车队的50多名队员‘先抢先得’。”解放街道凌塘社区党委书记徐惠琴笑着介绍,这支爱心“专车队”2014年成立后,如今已名声在外,还受到了浙江省红十字会的肯定表扬。

  一支爱心车队的诞生

  “徐书记,今年春节我们社区的老年人能不能再搞次活动,请爱心车队带我们散散心?”这两天,到社区活动中心晒太阳的老年人看到徐惠琴,纷纷向她提出建议。

  今年春季,社区组织的集体观影活动让老人们记忆深刻,“太热情细心了,怕我们上车不小心撞痛脑袋,都用手挡着车门”“我和老吴坐的还是奔驰和宝马车……”老人们七嘴八舌地回忆着。

  今年4月,正是《厉害了我的国》上映最热的时候,社区想组织党员去观影,但其中不少是腿脚不便的老党员。得知情况后,社区爱心车队的四川嘉兴商会的队员们马上组织了10辆车,送40名老党员去观看电影,看完后再接老人们回来。

  “车队成立后,真是帮了社区的大忙。”徐惠琴感慨。凌塘社区是老社区,老年人占了户籍人口的近三成,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就有近百人。凌塘社区位于南湖区的东北角,位置相对较偏,平时很难打到出租车。而社区地形狭长,老年人走出大门乘公交到市区办事、看病,要走15分钟左右的路,碰到刮风下雨,年轻人都直喊吃不消,更不用说年迈的老年人了。

  2014年,在社区干部、志愿者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凌塘社区成立了社区爱心车队。居民曹勇来自四川,是一名党员,经营着一家热能设备公司,是最早加入车队的志愿者之一。今年,曹勇在参加一次四川嘉兴商会党支部会议时,提起了凌塘社区爱心车队的事,此事得到了商会党支部书记岳继城的大力支持,20多名老板当即表示愿意加入爱心车队。“父母不在身边没法照顾,能在第二故乡为老人们做些实事,非常有意义。”一些党员表示。

  通过4年多的活动,爱心车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人数也由原来的7名增加到了现在的50多名。

  空巢独居老人的“救心丸”

  “如果没有曹老板,我家老头子的命老早就没有了!”今年77岁的张晓筠老人经常这样向邻居们唠叨,每每提起这件事,老人心里感到非常温暖。

  张奶奶和老伴都是上海人,退休后就留在了嘉兴,三个孩子则在上海先后成家立业。孩子不在身边,他们的日子过起来未免辛苦,特别是头痛脑热的时候。前年夏季的一天,早晨五六点钟,张奶奶的老伴突然中风,口嘴不能言语,还出现了呕吐。怎么办?一时慌了手脚的张奶奶,立即将电话打给了经常和她联系的志愿者陆惠凤。

  立即,消息发到了社区党委的微信群里,爱心车队的曹勇、曹海明等队员同时“抢单”。因为离老人家近,曹勇成功“抢单”,四五分钟后就和陆惠凤先后赶到了老人家里。

  “那天真是太难为情了!”张奶奶至今对曹勇心怀歉意。每年七八月是嘉兴台风高发季节,那天的雨特别大。为了赶时间,曹勇抄近路将车子开进了一条小路,结果积水几乎没过了车轮子,而当时,曹勇的新车买来还不到一个星期。对此,曹勇不仅没有怨言,反而一路安慰张奶奶不要急,并和陆惠凤一起陪着张奶奶,直到张奶奶为老伴办好了入院手续才离开。“我在上海的儿子和邻居们讲起这件事,喉咙都梆梆响的,为父母能住在这样的小区而感到自豪。”张奶奶笑着说。

  其实,这样的镜头常会在凌塘社区出现:患有糖尿病的空巢老人李爱祖摔倒在地,小便失禁淋湿了裤子。90后姑娘金闻看见后二话不说,立即载着老人上了医院;赵静文老人因为肠粘连,晚上在家里痛得打滚,任静珍获悉后连夜赶来,把老人送到了医院;丁克的任国权夫妇每次出门旅游,爱心车队都会把带着大包小包的老人送到火车站……

  爱心车队成立以来,已服务社区老年人60人次。而对于这份浓浓的社会爱心,凌塘社区的老年人也是非常感动,社区虽然规定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可享受市区二环内的爱心用车,但大家都非常珍惜:“孩子们平时工作都很忙,不是特别困难我们也不好意思麻烦他们。”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