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垃圾变成宝 海盐这家企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9-01-10 06:10:00 来源: 海盐发布微信号

  有没有想过,身上穿的衣服是用什么材料做的?是棉、丝、亚麻,还是……?

  在海盐经济开发区有这么一家企业,它是国内最早利用废旧聚酯瓶(可乐瓶、矿泉水瓶等)产业化生产再生涤纶差别化长丝的企业,这就是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公司通过自行布点建立覆盖6省1市的废旧聚酯瓶回收基地,在海利循环产业园集中处理、深度加工、直纺差别化涤纶长丝,形成了完整的回收利用绿色产业链,诉说着“垃圾变成宝”的真实故事。

  记者从1月8日上午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悉,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与东华大学等6家单位合作完成的“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8年,海盐企业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研究的《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原菌的传播生态规律及其防控技术》项目以及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研究的《高效切削刀具设计、制备与应用》项目同时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再生聚酯纤维高效制备技术”的重要课题,该项目还获得了“纺织之光”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项目的主要完成单位,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负责研究废旧聚酯瓶的分离及净化技术、废旧聚酯的再生纺丝技术,为项目技术的成功开发提供了基础设施、生产设备、技术支撑;公司大量的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到项目的统筹管理、设备开发、工艺研究等;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公司将高品质差别化再生聚酯纤维技术进行了产业化应用,并建立了良好的产品销售渠道。

  据悉,我国聚酯年产量达4000万吨,纤维及饮料瓶占90%以上,其废旧品总储量超过1亿吨,但再生纺丝产能仅1000万吨,再生率不足10%;不仅资源浪费大,且环境负担重,是国际纺织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国际废旧聚酯再生利用主要是实现资源化处理,解决污染问题,重点发展分拣清洗技术及旧衣回用体系;美国、日本等开发的以解聚提纯再聚合的化学法技术,工艺复杂,能耗高、成本高,并且造成的废料较多。

  国内目前大多采用简单熔融再生纺丝的工艺,以瓶片再利用为主,不能实现含杂废旧纺织品的再利用。迄今为止,还没有兼顾品质与成本的废旧聚酯再生循环产业化方案。

  项目创新在哪里?

  项目紧密围绕我国废旧聚酯资源循环再生发展战略需求,立足自主创新,成功构建了废旧聚酯高效资源利用及再生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体系。

  1. 自主研发了废旧聚酯纺织品和瓶的高效前处理技术及装备,实现高品质、资源化及标准化。

  2. 创建废旧聚酯调质调粘再生技术新工艺,攻克不同来源的废旧聚酯制品再生纺丝稳定性及品质控制难题。

  3. 开发了在线全色谱补色调色及高效差别化技术,制备高色牢度、超柔软、仿生态棕等混杂聚酯废料再生纤维。

  4. 发明了低熔点/再生聚酯皮芯复合纤维熔体直纺技术,实现了低成本高效再生与高附加值的统一。

  项目意义是什么?

  1.从技术层面,率先实现了废旧聚酯纺织品20万吨级的规模化循环再生,构建了再生聚酯产业发展的中国方案,改变国际聚酯布泡料物理法或化学法单一处理技术,实现再生纤维成本与性能的兼顾,全面提升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率。

  2.从资源层面,循环利用意义重大,三年生产减少固废120万吨,CO2减排376万吨,纤维应用量相当于节约棉田1080万亩,示范效应显著。

  3.从社会经济效益层面,提升再生聚酯纤维品质,率先拓展应用、专业对接,打破再生低端替代瓶颈,产品市场竞争力强。

  (原标题《点赞!海盐这家企业获得国家级大奖!》。编辑王杭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