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秀洲区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9-01-16 07:03:51 来源: 嘉兴日报

  每月17日一早,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上睦村村民顾大伯都会来到村卫生室,参加由油车港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组织的基本身体检查。这是他自2016年接受村医生建议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以来,每个月养成的“生活习惯”。“这个服务给我们老年人带来了便利。”顾大伯说,“通过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每个月我都能了解自己基本的身体状况。”正是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顾大伯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生活保健习惯。

  记者从油车港镇卫生院获悉,在去年年末的浙江省第二十六届基层卫生改革与发展大会上,该院被评为“浙江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训基地”,成为目前嘉兴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团队为核心,与签约对象建立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并为签约对象提供一系列医疗与健康管理服务。

  据了解,秀洲区自2015年9月开始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年多来,秀洲区卫生健康局在开展签约服务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分析总结,循序渐进,积极推进签约服务工作,逐步形成特色鲜明、服务便捷、运转高效的“基层首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良好运行机制。截至去年,全区共组建了106个家庭医生团队,全区家庭医生规范签约率达到35.55%。在油车港,有1万多名像顾大伯这样的居民享受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带来的福利,除了每月定期参加“家门口”的身体检查、生活健康指导外,卫生院还提供了为签约居民设立电子健康档案、建立医生互动微信交流群、提供有偿个性化增值套餐、预约就诊等便民举措,如有医疗需求,签约居民可直接联系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签约医生通过不同途径尽早为其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保障居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为助力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序开展,在秀洲区卫生健康局的积极推动下,油车港镇卫生院在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去年又顺利通过复评并成功“升格”为浙江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培训基地。为顺利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该院通过镇政府组织召开全镇各村(社区)计生干部、残疾人专职委员等参加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调会,解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与各村(社区)做好团队开展工作的对接,听取他们对签约服务工作的建议。由卫生院院长余元东牵头,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1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个团队由5至7人组成,包含全科医生、社区护士、乡村医生、公共卫生人员等,分别安排在辖区不同的村(社区)进行健康服务。

  此外,为有效加强签约服务质量,该院将65岁以上的老人、0至6岁的儿童、孕产妇、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10类重点人群作为主要关注的签约对象,通过各界宣传、慢病随访、义诊、讲座等途径鼓励他们签约家庭医生。截至去年年底,该院共签约居民17756人,在全镇居民范围中签约率达到36.33%,重点人群覆盖率达到82.32%。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始终是秀洲区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点。接下来,秀洲区卫生健康局将围绕打造省级培训基地这一目标,安排优秀管理技术人员前往杭州进行考察学习,推出“明星医生(护士)”、代教等举措推进签约服务团队师资力量建设,进一步优化签约服务团队,细化签约服务内容,提高签约服务知晓率;加强辖区内各家医院的交流与互动,共同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展,让全区更多的社区(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规范的医疗卫生服务。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