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南湖区委书记朱苗:扛起“护旗手”首席担当 打造品质南湖

2019-01-18 07:52: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娜 张艺萌 沈志成 王志杰 区委报道组 张文术 宋翰卿

   

开栏的话:

这是向上的姿态。

嘉兴,正勇立潮头,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

这两天,嘉兴市两会正在进行。会场内外,一次次审议讨论,一份份议案提案,擂响新年进发的鼓点。

这是奋进的号角。

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一个个热词,正勾勒出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名城的美好蓝图。

不忘初心,嘉兴各地又将如何扬帆起航?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嘉兴分社推出2019年嘉兴两会特别策划——两会问政,视频专访县(市、区)委书记,寻找答案。

“两会问政”第一站,我们专访了南湖区委书记朱苗。

问:您好,朱书记,请谈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感受。

答:在聆听完毛宏芳代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决心、提振了信心、激发了干劲。总的可以用三个好“势”来概括:

  一是好的态势。报告实事求是回顾了2018年的工作,亮点纷呈,全面展现了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报告用九个“进一步”精准概括了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所取得的新成效,这些成效的取得都得益于一项项具体举措的实施,比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工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70条意见,实施了“百年百项”投资计划,启动了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等等。报告也是用一组组关键性数据展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所保持的良好态势,比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6%、财政总收入增长1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8%、两个居民收入预计增长8.3%和9%,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1.4亿美元),也是创下了历史新高;四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交通、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民间投资)更是分别增长了20%以上,等等,都实现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并体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同时,报告对我们南湖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载体引进、嘉兴科技城发展、绿道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也让我们倍增干劲。

  二是好的形势。谋划2019年的思路,着眼全局、高屋建瓴,准确把握了当前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红船精神广泛传播、建党百年日益临近,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等方面提纲挈领地分析了嘉兴当前的历史机遇,用三个“必须”(必须突出首位战略、必须明确工作导向、必须发挥自身优势)指出了2019年工作要牢牢把握好三个方面,报告也是明确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都契合嘉兴的实际。

  三是好的气势。部署任务紧贴实际、突出重点,充分体现了开创新局的磅礴气势。报告围绕着2019年目标任务,以九个“高”指出了各方面重点工作,既迎合了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自上而下的重点工作,又贴合了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加强平台能级等内生需要。报告也是从字里行间透露出了2019年一定是大干快上的一年,比如提到的规划大平台(全面启动50平方公里高铁新城的规划设计建设)、推进大建设(全面推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构建大交通(加快构建内接外联、面向未来的立体化交通体系)、打造大科创(形成高技术产业集聚带和产业协同创新示范带)、形成大产业(建设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大力推进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建设),等等,可以说是目标非常明确、举措非常有力、报告催人奋进,让人听了以后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兴奋感。

问:如何结合南湖区实际,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的蓝图? 

答:作为南湖区来讲,下一步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以首位度的意识、主力军的担当,加快建设“首善之区”。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坚持高标准站位,扛起“护旗手”的首席担当。面对“南湖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新常态,我们将进一步把握好“发展的平安”与“平安的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抓好政治建设和平安稳定,筑牢“三道防线”(意识形态防线、廉洁自律防线、平安稳定防线),打造两大“红色品牌”(坚固红船堡垒、坚强红船先锋),确保政治绝对过硬、确保社会绝对安全。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激发“领跑者”的首创动能。南湖区将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打造高水准的科创高地、高质量的产业体系、高效率的营商环境等任务,将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迎接建党百年、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城市跨越发展等重大机遇,聚焦科技创新、产业质量、平台能级、营商环境等关键着力点,尤其要抓好数字经济集聚区、高质量外资集聚区、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等关键增长点,加快培育“城、区、园、体”等关键增长极,全力以赴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力争实现从跟跑变领跑。

  三是坚持高品质生活,彰显“主城区”的首位风采。南湖区作为主城区、主战场,就要有首位度意识和主力军担当,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推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各项工作。我们将通过全方位提升中心城区风貌特色,塑造好的形象。通过不断深化城乡精细治理,扮靓好的颜值。通过高标准推进城乡一体的全域文明创建,积聚好的气质。通过积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和践行红船精神实践基地,提升好的软实力。通过构筑国际标准的功能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夯实好的基础。通过统筹推进“三五”共治,绘就好的底色。

问:去年嘉兴开展了“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南湖区在开展“三大活动”中有哪些成效和体会?

答:“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既是市委市政府布置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南湖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区域的自身需求。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成效和体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大走访走进了群众心坎。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1.2万名党员干部走访居民(企业)25.5万户,实现了“干部、党员、企业、居民户”四个全覆盖目标,办结民意诉求1.26万条次,用我们的汗水和努力换取了真心、赢得了民心。

  二是大宣讲激发了信心干劲。我们采取领导干部驻点讲、一般干部灵活讲、宣讲骨干深入讲、党员联户广泛讲的“四讲模式”,广泛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受众12.6万人。

  三是大解放凝聚了发展合力。对照省委车书记和市委张书记分别提出的“六问”,聚焦南湖发展面临的现实瓶颈,开展大讨论活动2300余场次,实事求是查找不足,全力以赴寻找对策。

问:嘉兴市委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请问南湖区将如何乘势而上,谋划新一轮发展?

答:在突出长三角一体化这个首位战略上,南湖区将加快推进全面接轨上海的步伐,关键做好“两手抓”。一手抓“软接轨”,主要是学习和融入上海“四大品牌”建设,注重发展理念、管理模式等方面的“软环境接轨”;一手抓“硬接轨”,主要是强化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公共设施等方面的“硬支撑接轨”。

  重点是这三方面:一是以科技创新为纽带有效串联上海资源。进一步发挥嘉兴科技城院地合作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与杨浦区、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的合作,密切与上海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的联系,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科研人员来南湖创业创新,全力打造G60科创走廊上的自主创新高地、科技孵化高地、成果转化高地。

  二是以产业承接为重点不断提高实体经济质效。围绕“1341”产业体系,积极寻求与上海相关主体共建跨区域产业转移协作平台,主动承接上海高端产业外溢,进一步增强南湖实体经济的竞争力。

  三是以民生事业为接口加快提升国际化品质。大力度引进上海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优质资源,让南湖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上海服务”。

问: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请您用一两句话为我们描绘下南湖区新一年发展的美好愿景。

答:“首善不首善,群众说了算”。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建设品质南湖、打造“首善之区”的前行方向。新一年,形势在变,但我们初心不变、本色不变,南湖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学在南湖、健康南湖、美丽南湖、大爱南湖、平安南湖”“五个南湖”行动,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事业,让每个南湖人过得更加幸福、更有获得感。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