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秀洲全力推进“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

2019-01-20 07:25:15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

  一座座泵站翻新或新建,一条条排灌渠错落有致镶嵌田间,一汩汩水流有序灌溉万顷良田……近年来,嘉兴秀洲区不断加快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以下简称“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进度,把排水灌溉沟渠修到了田间地头,打通农田灌溉的“毛细血管”,解决了农村群众的农业灌溉用水问题,为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洪合镇建北村,“以前浇地要用水泵将河水抽到泥渠里,再舀水慢慢浇,不仅费时费力,泥渠还到处漏水。现在好了,自从政府帮我们修了这些小水沟,再也不用这么麻烦了。”村民冯富生一边说一边打开地头的出水口开关,一汩汩清流涌了出来,他忙着给长势正旺的蔬菜浇水。

  蒋建明是王店镇水机站相关负责人,也是镇里修建这些小沟渠的“小农水”项目负责人之一。在他看来,工程的质量比什么都重要。“我们是先铺底再进行下一步施工的,质量一定要好才管得久。”蒋建明说,在“小农水”项目实施前,引水的泥沟很窄,水经常不够用,容易引发邻里矛盾。“现在铺设了高效节水PE灌溉管道,铺设在地下就像农田的‘毛细血管’一样,今后区域内就可以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不仅节水而且提高了水的利用率,能够旱涝保收。”。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了农田水利发展带来的甜头。而这正是秀洲区大力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带来的显著成效。“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农业发展的一块短板,借助‘小农水’项目建设,我们把排水灌溉沟渠修到了田间地头,助力秀洲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为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早在2013年,秀洲区便开始大力实施第五批“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通过3年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实现“挡得住、排得出、灌得上、降得下”的目标,使全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明显增强,保障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

  从2016年开始,秀洲区又争取被列为第八批“小农水”重点县,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实施总投资9000多万元的项目建设,目前,已经全面完成了预定的建设任务。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争取下个年度的“小农水”项目,让项目的红利全面释放,增加百姓收益,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秀洲区全面发展新型现代农业生产模式作贡献。

编辑: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