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优秀!嘉兴这个12岁女孩要去澳洲主持华人春晚了!

2019-01-21 14:04:27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号

  金猪送福,新春将至,最期待的自然是每年的春晚。

  然而,今年这个春节,海宁小姑娘吴婧宁将远赴澳洲,主持一场盛大的华人春晚。

  现年12岁的吴婧宁,多才多艺。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作为从全省近万名小朋友里选拔出的唯一一名嘉兴小朋友,远赴北京,在“全国两会”的大舞台上采访了叶诗文等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

  近日,吴婧宁已正式收到澳洲发来的邀请函。“2月8日,我就将飞往澳大利亚,在那里主持华人春晚,并表演两个节目,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小姑娘淡定的脸上满是自豪。

  “我的梦想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成为一名记者!”小姑娘自豪地说,有成为记者这梦想,还因为她从小学三年级起,就当起了南湖晚报小记者,“一路走来让我有了很大收获!”

  看!下面就是邀请函和春晚入场门票!

  邀请函

  春晚入场门票

  将赴澳洲主持春晚

  高高的个头,纯真的笑脸,笑起来还有两个深深的小酒窝……1月19日上午,记者一来到吴婧宁小朋友的家中,正在家里写书法的吴婧宁便站起身来,落落大方地同记者微笑致意。

  “我能去澳洲主持华人春晚,其实真有点出乎意料。”小姑娘不慌不忙,字句铿锵,“大概两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我妈妈突然问我,愿不愿去澳洲主持一场华人春晚,我觉得有点惊讶,就应了一声当然愿意!”没料想一个多月后,一封来自澳大利亚政府机构和一封来自中澳文化交流会的邀请函,都通过吴婧宁就读的海宁宏达学校,交到吴婧宁和家人的手中。

  在吴婧宁家,记者见到了这两封邀请函,其大意是说:由PCCC库克角文化社区主办,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云登市(City of Wyndham,又译作温德姆市)政府协办的2019年华人新春节日欢庆大会,将于2019年2月16日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墨尔本以西的云登市库克角隆重开幕。

  云登市库克角文化社区表演部部长特邀中国浙江嘉兴海宁的吴婧宁担任本次华人春晚的主持人之一,同时有两个节目的表演机会。

  库克角文化社区是云登市目前最大的非营利多元文化组织,长期致力于市内居民的文化,休闲服务,获得了云登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前云登市市长Bob Fairclough先生目前担任该组织的会长,领导开展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包括本次华人新春节日欢庆大会。

  吴婧宁的妈妈宋笑笑告诉记者,她之所以问女儿是否愿意去澳洲主持华人春晚,是因为女儿去年作为一名小记者,参与采访“全国两会”引起了中澳文化交流会的关注,“中澳文化交流会里的一位副会长是海宁人,这位副会长在朋友圈里发现一名海宁小朋友到北京采访‘全国两会’的消息后,就有了邀请她来主持华人春晚的想法,后经一级级报批,并经当地政府同意,这件事才定了下来。”

  云登市库克角举行的这场华人春晚,将从下午一直举行到晚上,主持人有多位,但基本都是成年人,吴婧宁将是唯一的华人小主持人。“除主持晚会,我还有几个节目,第一个就是向当地政府捐赠一件我写的书法作品。”小姑娘说着,便拿出一件自己创作并已装裱好了的中国书法,上面以漂亮的行书大气地写着“中澳友谊万古长青”!

  “在这场春晚上,我还将当场泼墨为大家写一副春联;除此之外,我还会带着海宁一对小兄弟一去参加这次晚会,在那里表演中国茶道和现代京剧、朗诵《弟子规》等节目。”吴婧宁认为,这些颇具特色的文艺节目,连同她的主持,一定能在遥远的澳洲,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华人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自豪感,同时进一步增进中澳人民的友谊。

  曾进首都采访两会

  吴婧宁此赴澳洲主持华人春晚,离不开她曾采访“全国两会”。她采访“全国两会”,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我能作为一名小记者到北京采访‘全国两会’,其实也挺偶然。”吴婧宁又不慌不忙地向记者回忆,去年寒假期间,兴趣广泛的她听说浙江广电中国蓝要从全省选拔30名小记者去北京采访“全国两会”,于是报名参加选拔。

  当时,她对能否入选没有特别在意,“只是觉得重在参与,开开眼界也蛮好的”。但这一路过关斩将,她竟从全省近万名小记者中脱颖而出,成了当年嘉兴地区唯一的一名中国蓝“全国两会”小记者。

  作为一名中国蓝“全国两会”小记者,吴婧宁和一同入选的小伙们先在杭州接受了短暂的会前采访培训,就赶赴北京采访两会了,“我们是去年2月28日前往北京采访两会的,一直采访到3月5日回来。”

  吴婧宁还清楚地记得,身穿一身黄色小记者服的他们到了北京的首要任务,是参观两会中的中国蓝融媒体新闻中心,并采访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在这里,我印象最深的是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叶诗文姐姐,此外我们还在北京采访了1818黄金眼里的小强叔叔。”

  吴婧宁回忆,采访叶诗文前,她事先做了点功课,知道叶诗文不仅体育好,而且读书好,所以她向叶诗文提问了如何让体育锻炼和学习“两不误”,叶诗文的精彩回答也让她和小伙伴们很受鼓舞,“采访小强叔叔时,我提问了1818开办以来取得哪些成果、面临过什么困难,以及以后如何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等问题,小强叔叔的回答也生动,叫我们收获很大!”

  此赴北京采访两会,让吴婧宁感受至深的还有很多大记者叔叔的精彩故事,“比如一位叫李柯勇的记者叔叔,给我们讲了很多他做记者的精彩故事,特别是他赴四川汶川大地震现场采访时克服重重困难,与救援人员一起经历种种艰辛的惊心动魄,让我们觉得不管做什么,都应该对社会有所担当,有所贡献。”

  在“全国两会”采访现场,吴婧宁看到了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忙碌的身影,听到了他们全心全意致力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心声,同时也和很多采访两会的小伙们一起学习、交流、报道,让自己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快速成长。

  “我从北京一回来,老师就让我给全校同学做了个国旗下的演讲。我把在采访两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想分享给大家,很多同学都说很受鼓舞。”吴婧宁认为,这场经历给她最大的收获其实是开阔了眼界,“让我看到了眼前这片天空以外更大的世界,让我有了更大的梦想,而这都需要不断地努力去实现!”

  梦想重在社会担当

  在海宁,吴婧宁出生于一个普通的教师之家。她的母亲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父亲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受父母影响,吴婧宁从小就特别喜欢学习,没上幼儿园,就已认识两三百个汉字。

  “婧宁上了幼儿园,本来想让她学跳舞,去了舞蹈兴趣班,她老是溜;去了画画兴趣班,倒是能静下心来画个不停,我们就没再学舞蹈,学了画画。”宋笑笑笑言,对画画,女儿可谓爱不释手,平时一到家里,就拿起画笔画个不停,由于书画不分家,从读小学二年级起,她又开始学习书法,一直写到现在。

  但吴婧宁对于主持,也有着天生的热爱,“她上幼儿园时,就经常主持班里的活动,幼儿园毕业时,她还主持了他们年级的毕业典礼。”此后,她还参加过海宁广电举办的一些培养小主持人的活动,让自己的主持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吴婧宁看来,她能到北京采访“全国两会”、能远赴澳洲主持华人春晚,并表演节目,其实还和她快乐难忘的小记者生涯密切相关,“从在海宁市实验小学读三年级起,我就成为一名《南湖晚报》小记者,有了《南湖晚报》小记者这个很好的平台,我很早就去了上海、杭州、嘉兴等地的很多地方采风,玩了很多好玩的地方,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我的观察力、想象力以及写作水平。”

  读到小学五年级,吴婧宁转入海宁宏达学校就读,“《南湖晚报》小记者伴我走过了美好的童年,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也帮我打下了新闻观察和新闻采写的基本功,让我有了一定的积累。”

  对于未来的梦想,吴婧宁两眼放光,神情专注,“目前来看,我的人生梦想有两个,一个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一个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

  在她看来,之所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是因为在物质生活已极大丰富的今天,人民群众对身心健康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目前很多疾病还处于高发状态且无法治愈,每次去医院看到一些病人或家属非常痛苦而焦灼的表情,她就觉得心里痛,所以想在这方面尽尽力。

  而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是因为以往的这些经历,都告诉她“记者是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职业,虽然非常辛苦,但也是整个社会不能缺失的别样的奉献和精彩。其实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职业,不管做什么事情,我觉得终极梦想都应该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和一种对社会的贡献,有了这些,梦想才精彩!”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