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水乡首迎电竞潮音 乌镇要打造电竞小镇?

2019-01-21 14:04:26 来源: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记者 宋彬彬 王志杰 通讯员 廖超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彬彬 王志杰  通讯员 廖超)“来过,便未曾离开。”

  想必很多去过乌镇的朋友,都有这样的感受,每一次去看,它都是新的。每一次去玩,都是人流如织。

  许多人会纳闷,与所有的江南古镇一样,乌镇的面貌别无二致,也是小桥流水人家。为何它会如此备受青睐?

  有人分析,乌镇有“老少通吃”的戏剧节,一期一会,吸引了大批粉丝;

  有人会说,乌镇有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家小店就能引得中国互联网的“半壁江山”齐聚,吃货们怎能不千方百计找个理由跑去尝尝鲜?

  还有人说,乌镇有茅盾、木心,那里或许有读书人需要找寻的灵感......

  乌镇,因为其开放的格局,变得可爱动人,兼容并蓄,让我们为之感到耳目一新。

  这不,这个周末,一场国内电竞圈最老牌的赛事品牌G联赛半决赛,在乌镇大剧院里激烈开战。

  这一次,水乡乌镇首迎电竞潮音,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G联赛是啥?

  说这个话题之前,要先聊下iG。

  还记得吗?2018年的最后一天,人民网发布纪录短片《记住这60秒》。通过短短的六十秒将整个2018年“中国人的骄傲”浓缩纪录下来,其中25-29秒的部分记录了iG夺冠的瞬间。并配文“为梦想和奋斗喝彩”。

  “iG是谁?微博刷爆了!不重要,跟着庆祝就行了。”

  这俨然是去年11月3日晚许多00后、90后,甚至80后朋友圈的状态。

  这一天,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8)冠军在韩国仁川诞生,来自中国的iG夺冠,成为首个登上“英雄联盟世界杯”冠军领奖台的中国大陆战队。

  这一天,iG夺冠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发来贺电。如潮水般涌来的关注,让不少电竞圈人士感受到被主流声音认可的欣喜和不易,曾经被视为玩物丧志、饱受争议的电竞,竟然有一天也能够激起当代年轻人的集体爱国情怀。

  事实上,随着官方政策的变化,电竞在中国正在逐渐“脱敏”。国家体育总局早在2003年就已经将电子竞技列为非奥运体育项目。2016年,教育部发布相关招生通知,正式设立“电竞专业”。

  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曾在《关于印发促进消费带动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通知》《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中,明确提出举办全国性或国际性电子竞技游戏游艺赛事活动、推进游戏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电子竞技等新业态的发展。从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电竞取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到2018英雄联盟总决赛iG夺冠,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竞将首次纳入正式竞赛项目,电竞正从电子游戏比赛到“竞技”层面的正规体育项目。

  此番在乌镇上演的G联赛,就是全国电子竞技电视联赛的顶级品牌,已连续举办12届。本次2018G联赛从海选报名到乌镇半决赛,近两万名玩家通过审核进入到海选赛当中。32支职业战队经过40多天的激烈厮杀,5个参赛游戏—《CF-穿越火线》、《王者荣耀》、《CF-枪战王者》、《QQ飞车手游》,以及暴雪系游戏《炉石传说》,四强名单终于正式出炉。

  电竞小镇会否成为乌镇的新标签?

  国家层面的政策倾斜,让许多地方政府开始打起“电竞牌”。2017年12月,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成都、西安、杭州等地也都纷纷在加速发展电竞产业上不断释放政策红利。

  电竞产业确实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从数据来看,2018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达到862.7亿元,年均增长率为41.23%,中国有3.5亿用户,已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再次先人一步,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行了一场名为《电竞中国·新经济》的专场活动。两个月后,又引入G联赛这个拥有12年举办历史的老牌赛事。传统和现代电竞文化在这里融合、碰撞。

  这一系列的动作,不禁让人会问,电竞小镇会否成为乌镇的新标签?“互联网给我们开拓出许多新的产业蓝海,只要我们敢于拥抱和挑战,一定会创造精彩。”乌镇镇党委委员、乌镇--石门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东旭表示,G联赛对于乌镇而言是一次尝试,更是一次走在时代步伐上的机遇。电竞有不受时空限制的自身特点,对区位条件要求较低,只要有网络,加之配备相应的政策扶持,就能发展起来。而乌镇具备这方面的优势,接下来,将通过硬件设施建设、配套政策扶持等,努力为电竞等这类新兴产业的发展培植土壤。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