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你为什么不能“倒头就睡” ?听嘉兴医生怎么说

2019-03-22 06:06: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胜涛 吴军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 益智护脑”。

  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生理需求,人类1/3的时间处于睡眠中。睡眠不佳不仅影响人的情绪,甚至能影响人的免疫系统和记忆。

  那么,大家的睡眠时间是否充足?是不是能躺在床上“倒头就睡”呢?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嘉兴市第一医院和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

  学业压力大

  失眠的青少年增多

  就在前几天,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

  在嘉兴市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门诊,主任医师周敏娟告诉小编,她接触过不少失眠的孩子。“他们中有不少学习很努力,人也聪明,在班里成绩是前几名,但这些孩子很注重排名,平时对自己要求也很高,导致心理压力很大。”周敏娟说。

  刚读高中的小高(化名)就是其中一个。因为升学后课业难度加大,小高感觉很有压力,也出现了入睡困难的情况。每当睡不着,他就会焦虑,担心第二天会影响学习,越是担心就越难入睡。一段时间的恶性循环,导致小高精神面貌很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除了开一些助眠的药物给他,还引导他正确对失眠。”周敏娟说,偶而失眠,每个人都有,不必害怕,人脑如同电脑一样,他有很强自动修复功能。对睡眠正确认知很重要,对学习也要有合理恰当自我要求,对这位男生来讲,这些都需要积极调整。在一段时间调整后,小高的睡眠逐渐恢复,对学习焦虑也缓解了。

  周敏娟表示,健康睡眠应该是起床后感觉轻松、精力充沛。她建议一般中学生每天要有8小时左右的睡眠,小学生则相应还要增加一些睡眠时长。

  同时对于一些家长周末给孩子补觉的做法,周医生并不赞同。睡眠最好是保持规律的时间周期。长期缺少睡眠对孩子生长发育、记忆认知等带来的伤害,光靠一两天补觉是补不回来的。“所以,还是要重在平时。”

  当然,在失眠人群中,学龄青少年儿童还是少数。从2018年嘉兴市第一医院心理科门诊就诊量的统计数据看,有大于80%的失眠人群是属于19-65岁年龄段的。诱发失眠的因素有很多,许多有精神心理疾病的患者就伴有严重失眠。另外平时各方面压力过大,特别是工作、家庭遇到突发事故,有些躯体疾病或服用某些药物等等都可能让人失眠。

  睡眠障碍是指如果一周内有三个晚上入睡时间30分钟以上,或者很早醒来,或者多次醒来,已持续一个月以上。如果有这种情况的人,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找明原因,对症治疗。

  一个人的睡眠

  关系到两个人的健康

  孕妈妈也是容易被失眠问题“盯”上的人群。普通人失眠最多就是影响自己,而孕妇失眠是直接影响两个人,不止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

  90后小雨(化名)还没做过完整的孕前检查就怀孕了,中间还因为感冒吃了一周的感冒药。这些都让小雨对肚子里的宝宝很是担忧。再加上孕早期增大的子宫压迫到膀胱,小雨半夜起来上厕所的次数也增多了。一天算下来,小雨睡眠的时间还不足5小时。为了改善睡眠,她来到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医生潘晓娜介绍,孕妇失眠的因素有很多。孕妇由于激素水平的上升,会导致生理上的不适应,激素的变化会影响睡眠的质量;还有一些孕妇可能就如小雨那样,心理上还没做好准备就怀孕,承受的精神压力也大。而大部分孕妇的失眠是各种心理社会因素引起的非器质性失眠。

  如果孕妇失眠没有引起重视,有可能发生孕期抑郁,同时长期的睡眠障碍可能会导致孕妇血压的变化,可能会诱发妊娠高血压等疾病,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也是不利的。

  如何改善孕妇睡眠质量,潘医生提了几点建议:

  1、好心情决定好睡眠

  孕妇平时要尽量舒解不良情绪,解除不必要的顾虑、保持良好心境。卧室环境要舒适,柔和灯光、温度适宜,不要有噪音。

  2、恰当饮食助好眠

  孕妇在保证充足热量摄入的前提下,饮食要清淡为主,进食以八分饱为宜,不要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饮料,不吃油炸食物等难消化的食物。在睡前两小时,喝上一杯牛奶,以助于入睡。如果孕后期怕半夜肚子饿,可以在临睡前两小时,用250毫升牛奶泡50克燕麦片喝。

  3、改掉不良生活习惯

  在怀孕晚期,可纠正睡眠姿势,即以左侧卧位代替原有的可导致怀孕后失眠的不良睡姿。另外,睡前一小时,也不建议玩手机。

  4、适当运动助睡眠

  孕妇在排除先兆流产、前置胎盘、先兆早产等情况后,可以做一些强度比较低的户外活动。比如在天气晴好的时候外出散步,在家做做瑜伽等。每次运动建议30分钟,每周3-5次即可。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