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智慧大军”涌入数字小镇!秀洲数字经济风生水起

2019-03-26 16:00: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吴怡之 朱琴燕)数字赋能,生机无限。3月26日,中国电科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产业研讨会暨深化与嘉兴市合作会议举行。以智慧平安社区、智慧菜场、汽车清洗机器人生产基地、“智慧物联等为代表的24个项目,现场签约落户桃园数字小镇。

  “今天,我们敲锣打鼓地来了!”签约仪式上,浙江穆麟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巩家诚说,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战略,今天揭牌的桃园数字小镇是弄潮人的舞台。此次落户的“数字化经济赋能”项目,将作为系统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实现产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流程数字化和数字孪生。

  据介绍,桃园数字小镇坐落在秀洲国家高新区,以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为核心,将全面加强与中电科36所的合作,紧密对接中电科46个研究所的资源,探索构建起数字产业核心区和创新研发区、数字产业集聚区等“一核两区”格局,逐步形成以数据为基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为主体的智慧应用产业链,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应用集聚区,最终形成以数字应用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数字小镇建设,秀洲区今年共计划引进项目100项。

  桃园数字小镇的崛起,将为秀洲带来什么?回望企业的转型之路,我们看到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2018年,雅莹、生辉照明、麒盛科技被列入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雅莹、麒盛科技、毛衫汇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称号,获评企业总数全省第一;五芳斋获评浙江省第二批上云标杆企业;鼎美、毛衫汇获评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毛衫汇成为全省首批加入“1+N”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并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年,秀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共61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为12.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0.2%。秀洲区累计获国家级、省级、市级数字经济荣誉称号71项。

  特色产业迈向高质量。眼下,秀洲区正积极打造符合秀洲产业特色的“毛衫汇”云平台、“织造”云平台、光伏运维服务平台、第四方物流平台等四大行业云平台,促进全区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发展。以时尚纺织、智能制造、光伏新能源、智能家居为重点,引导企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加快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模式创新,推动数字产业化、制造业服务化。

  麒盛科技以电动床为载体,搭建健康睡眠管理平台,实现健康状态的实时监测与在线服务,极大地增加了产品附加值;超仪电子智能流量控制装备广泛用于计量领域;汉朔科技电子价签销售突破超5.3亿元。2018年,秀洲区智慧物流特色产业集群累计完成实到内资9.62亿元,实到外资资金4263万美元,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56.8%。智能家居业实现产值105.4亿元,同比增长15.0%,实现利润总额8.7亿元,同比增长50.2%,智能家居产品升级改造入选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行业)试点示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数字经济成强区之路。为构筑数字经济发展平台,秀洲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推进数字小镇建设。积极构建以中电科(嘉兴)智慧产业园为核心的“一核、二区”格局,加快建设以“五个一”为体系的桃园数字小镇,力争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应用成果。

  推进数字楼宇建设。加快数字楼宇二次招商力度,商务楼宇入驻率提高5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数字楼宇覆盖面,集聚优质电子商务企业,全力打造秀洲数字楼宇示范平台和电子商务标杆平台,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网络销售端全覆盖。

  推进行业云平台建设。重点发展织造行业云平台,优化毛衫行业云平台,提升光伏行业云平台,做强物流行业云平台,力争搭建食品行业、丝绸行业、电子价签行业云平台。

  推进数字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智能家居(家装)行业检测中心、设计中心建设,发挥“机器换人”推广服务中心作用。依托低碳能源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数据监测,不断完善“环保医院”服务功能。发挥好专业性服务机构作用,组建“机器人智能制造”专家指导组与网上专家咨询工作室。

  为完善数字经济发展保障体系,秀洲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数字经济强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监督检查。坚持“一把手”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出台《秀洲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制定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加强对数字经济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及试点示范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秀洲区还将数字经济发展内容纳入全区党政领导干部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实践能力。调整不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探索多方协同治理、重在事中事后的监管机制,营造数字经济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激发全社会创造力。


编辑: 张艺萌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