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盐生活垃圾四分类法10月底前实现县域全覆盖

2019-04-10 09:43:1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 玮 通讯员 袁 英

  今年海盐县生活垃圾要实行“四分类”,并实现县域全覆盖,计划在6月底前实现秦山街道和于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整建制全覆盖,10月底前,实现其他7个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整建制全覆盖。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海盐县垃圾减量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目前,全县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住宅小区(含开放式)112个,小区覆盖率达92%,覆盖66603户,覆盖约16万人,创建市级示范小区15个,并在社团组织、规模以上企业和公共场所等19类227个单位场所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实现全覆盖。去年,县城区共收集餐厨垃圾8557.29吨,其他垃圾59621.77吨,有害垃圾1.65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1%,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针对分类成效不明显、收运体系不健全等当前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短板,今年,海盐县将在原有生活垃圾“三分类”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四分类”模式,对已经布置“三分类”的场所再次细化,增加餐厨垃圾一类,共分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并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制度。

  在各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海盐县将深化“一镇一品”建设,进一步完善设施、规范标识、规范收运收集,强化执法,努力探索创新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模式,打造精品案例,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劝导员等五支志愿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八进”场所建立宣传阵地,树立一批垃圾分类典型人物,评选“分类达人”,推广使用垃圾分类信息系统。

  为实现分类有引领,海盐县将开展示范点建设,新建省级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示范商业街10条,定时定点投放小区10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2个,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0个,分类示范单位、示范学校10个,示范企业20个。县减量办主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郑高行说:“要拔高生活垃圾分类整建制工作要求,实行垃圾分类专职人员集中办公,制度职责上墙公布,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争分夺秒,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做好这项工作。”

  会后,海盐县组织部分参会人员赴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海塘村实地参观了垃圾减量分类处理中心,了解垃圾有机肥料仓库、操作车间和分解车间的运行情况,并现场交流学习垃圾分类经验。

  海盐县还组织相关人员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学习“三不怕”工作法、“四连动”工作法、“三方联合各方配合”工作法等生活垃圾分类先进经验及垃圾桶身用耐磨涂料、脚踏板黄色设置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些实用做法。海盐县将认真学习总结先进经验,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 马轶伦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