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南湖区市场监管局高质量推进食品安全建设

2019-04-10 09:42:53 来源: 嘉兴日报 沈嘉 朱炜 顾雁蕾 潘争鸣

  近年来,南湖区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自控+社会共治”的立体化食安管理模式。抓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企业“知责、履责、守责”一体建设,增强食品安全源头保障的企业主体能效,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全区实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承诺书》签订率、《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控手册》提交率、企业自查整改报告提交率、企业基础信息公示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率的“5个100%”,成功创建嘉兴市首批“省食品安全区”,全力打造“红船”旁食品安全高地。

  优化引导

  夯实主体“知责”基础

  3月7日,作为2019年“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之一,南湖区举办食品生产企业无理由退换公开承诺签约仪式,首批15家食品生产企业现场签订了承诺书。这也是全省首批食品生产企业发布无理由退换的社会承诺。

  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的形成,是一个逐步培养逐步强化的过程。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嘉兴城市大学,合作开设全省首家县级食品安全培训学院 ——“南湖区食品安全培训学院”,开展企业食品安全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南湖区食品安全培训学院已累计开展各类食安培训65次,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组织知识测评10次。

  2019年,南湖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南湖区食品安全信息网”设置企业服务专栏,专题汇集法律法规、食安标准、食安技术等资源,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更多信息,切实提升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意识。

  南湖区食品生产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75%,该区紧紧围绕小微企业“质效提升”主线,强化精准服务。

  因此,南湖区在全省率先成立县(区)级食品生产企业安全自控交流协作站,站点设置在辖区内较有影响力的食品生产企业内。交流协作站以“传统食品要求精,新型食品要求变,经营渠道要拓宽”为理念,每季度组织片区内企业自控交流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区2个交流协作站点累计开展各类会议、培训及考察等活动30多次,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管理员参加达950人次,切实发挥了自控管理先进企业的示范带动力。

  此外,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还专门编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控手册》,将其作为辅助企业履责的指南。重点突出“法条集锦、企业人员信息、自控评价表、整改要求”等5大块、17项内容,其中,自控评价表设立了11个大项、53个小项,明确判定标准和分值,保证食品生产企业依法、依规、依标准落实主体责任。目前,南湖区有6家食品生产企业已获HACCP、ISO22000及相关管理体系认证,2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二维码全链条追溯。

  优化监管

  增强主体“履责”能力

  2019年,南湖区“3S(企业自控Self control、科学监管Smart regulation、社会共治Social interaction)管理系统”上线运行。该系统设置4个模块,纳入了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初始申报信息592条,分列12项系统操作。通过企业主体责任自查报告、整改报告及监督管理日常检查结果、行政处置等内容的“信息化”,提升了监管工作的“智慧化”,实现了监管工作的“规范化”,使企业自控可查,监管工作更扎实,有助于形成“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的更为完整和科学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近年来,南湖区坚持将“目标明确、流程清晰、执法规范、反应迅速”作为食安监管工作标准。全区74家企业100%完成A、B、C、D生产经营风险等级评定,实现按分级监管频次进行监管。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化现场检查制度》,编制《食品安全现场检查操作手册》,建立科所、城乡“双联”工作机制,依托“联查联训”、“以查代训”等工作切实提升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执法水平。2018年,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责令整改企业16家,立案5起,关停1家。

  同时,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还立足基层管理“四个平台”建设,注重食品安全监管重心和监管资源下移,以及食品安全链条式管理和食品信息多元化采集。

  全区112个村(社区)均设立食品安全工作站,设立食品安全小网格773个,紧密融入全科网格员机制。在全省率先形成“食安办+巡查中队”的镇(街道)食品安全工作模式。历年来,食品安全工作站在“小作坊清查建档”、“两禁一超” 、“冷库底数排摸” 、“猪瘟疫情防控”等各类专项和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报信息1000余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0余次。

  优化服务

  激发主体“守责”能量

  南湖区以食安信息公开为重要抓手,食品生产企业100%悬挂信息公示牌,公示企业基本信息、风险等级、监管信息等等。南湖区市场监管卷还不断推进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坚持每2个月进行一次信息共享,至今已累计向嘉兴市人民银行报送惩戒信息49条。同时,该局还联合区经信商务部门对70多家企业开展诚信体系专题培训,目前,该区有2家食品生产企业获得诚信体系认证证书。

  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探索依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落实主体责任评价工作。将第三方评价作为企业自控和部门监管外的重要食安管理手段,通过第三方机构,融合环境、卫生、农业、营养等方面专家,开展更为全面和更高站位的系统评估,以“跳出监管看监管”的思维,实现食品安全的全链条管理。

  此外,该局还在嘉兴市率先组建“南湖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管理人员、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学校教师等热心人士参与。

  目前,全区共有“浙江省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80余名,收集反映食品安全信息 100余件。创新食品安全合作交流机制,设立“南湖区食品安全共治联盟”,让食品企业积极参与“食安南湖”氛围营造,通过《南湖区食品安全共治联盟公约》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稳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编辑: 马轶伦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