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深入基层 服务基层 陈钦甫:三尺讲堂上的追梦人

2019-04-15 09:46:40 来源: 嘉兴日报 实习生 何逸涵 记者 陆省宁

  近日,一场主题为“我与新中国共成长”的生日会在老党员陈钦甫家中举行。当天,南湖街道云都社区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同为陈钦甫庆祝入党70周年。“我入党那么多年,第一次有这么多党员同志一起给我过生日。”言辞激动又兴奋的陈钦甫说。说起这位入党70年的老党员,就不得不提他与三尺讲堂,与红色宣讲的故事。

  无悔于红色宣讲事业

  据介绍,陈钦甫今年93岁,曾是新四军浙东人民游击纵队的一名战士。从1991年起,陈钦甫开始加入红色宣讲的队伍。在对红色文化热切追求的同时,陈钦甫不忘发挥党员的余温余热,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曾先后资助过数十位大、中学生和老人,并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捐助项目。

  作为一名党员,陈钦甫把眼和心都真正地放在了百姓身上。在一学校宣讲的时候,当听到有老师感叹民工子弟的孩子缺少课外读本后,他立马把随身携带的300元捐掉了。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应终身为党办事。党员不为党谋事,等同普通老百姓;做人不为民做事,空虚人生没意义。”

  “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是党员亲近基层的直观写照。而陈钦甫这一生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原则。在进行义务宣讲、传播红色文化的过程中,陈钦甫也不忘给自己充电蓄能。“正人先正己”,陈钦甫每天阅读报纸去了解社会民情,捕捉时代浪潮中的新信息、新动态。在准备宣讲内容的过程中,陈钦甫也是一刻不停地忙着查资料,尽可能让演讲内容活起来,用自己鲜活的个人经历串联起红色记忆和道德文化。

  在很多人眼中,陈钦甫是“大忙人”、“六多老干部”,用“拼命三郎”的评价来描述他也一点儿不为过。曾因为咽、鼻、气管三炎并发而挂了14天盐水的陈钦甫,竟然瞒着医生偷偷进行13场宣讲会,后因拖延治疗造成了耳聋的并发症。乐观的陈钦甫表示,他为红色宣讲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别样形式延续“三尺讲堂”

  如今虽然年事已高,陈钦甫无法再登上三尺讲堂进行演讲,但是老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却以另一种别样的形式延续着、流淌着,并将这种红色责任传递给社区的青年党员。

  “送学上门”是云都社区党委凝聚新老党员思想共识所采用的一种新形式。作为一个拥有众多青年党员的社区,激发青年党员的活力,让老党员和青年党员能紧密联系在一起尤为重要。而陈钦甫的宣讲经历让他的余热有了新的发挥空间。“如何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就是要把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带到老党员家里去,沉浸在宣讲现场才会更有获得感。”该社区党委书记骆霞说。

  就这样,陈钦甫的红色宣讲讲台搬到了自己家中。每次宣讲时,陈钦甫讲红色文化、谈家风家训、说个人经历,亲切地同青年党员交流,用鲜活的内容拉近新老党员之间的距离,为青年党员带去生动、鲜活的思想课。

  目前,南湖街道正在大力弘扬、宣讲“林春华精神”。据了解,林春华和陈钦甫都曾是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的成员,一同共事过。在平时的宣讲中,陈钦甫也积极向青年党员推介“林春华精神”,用林春华同志的优良事迹和无私品质,告诫青年党员要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展现党员的先进性。

编辑: 马轶伦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