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在"最红的地方" 南湖区打造全国最红双创基地

2019-04-22 09:38:2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项 洁

  4月20日、21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等主办的2019“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暨“世界创意创新日”活动在嘉兴科技城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长三角“三省一市”发改委、25家全国双创示范基地、部分在长三角地区有合作的央企示范基地的领导、代表,参加了这次盛况空前的“双创武林大会”。

  与一些资深双创基地相比,嘉兴科技城建立仅十多年时间,为何这次业内瞩目的盛会能在南湖区举行?在长三角业内同行多方好评背后,南湖区在创业创新方面又有哪些可圈可点的地方,又是怎么加速融接长三角一体化的?

  G60科创走廊崛起的“最红基地”

  “越深入了解南湖区,越发现这里的创业创新氛围非常好。”第二次来南湖区的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企业与创业研究室主任刘国艳,用“惊奇”两个字来形容南湖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无论是嘉兴科技城快速发展的集成电路、检验检测等产业,还是高端人才项目的产业化,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加速推动长三角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发挥区域、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三类示范基地资源优势,去年长三角25个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组建了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4月20日,在嘉兴科技城举行的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推进现场会暨联盟成立一周年大会上,共组建了4个产业类专业委员会,其中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就设在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嘉兴科技城)。

  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设在南湖区并非偶然,事实上,该产业发展在南湖区已如火如荼,形成了从“设计—制造—检验检测”的完整产业链。

  以嘉兴科技城为主战场,南湖区已集聚数字经济直接关联企业500多家,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产值规模位列全市第一,龙头企业闻泰通讯更实现产值146.13亿元。去年,嘉兴科技城以数字经济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速达到了40.5%,尤其是数字经济之“芯”的半导体产业集聚了斯达半导体、恒拓、禾润、奥罗拉等一批企业。同时,南湖区科技创新指数位居全国百强区榜单,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居全省第11位。今年2月下旬,总投资达110亿元的480万片12英寸大硅片项目又在嘉兴科技城正式动工,业界评价该项目“意义重大”,因为目前大硅片主要集中在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

  “上海是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杭州的IT产业、苏州的制造业发展都很快,长三角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必将加速长三角周边的科研、人才、产业资源向南湖区集聚。”刘国艳认为。

  事实上,不仅是集成电路产业,近年来,南湖区向长三角一体化融入的步伐已越来越快、力度越来越大。

  借助靠近上海这一优势,南湖区通过在上海举办双招双引、金融、旅游等对接会,从上海引进了总投资35亿元的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总投资1亿美元的气浮技术设备制造等亿元以上项目23个,南湖街道都市经济产业园等也通过与上海专业园区运营机制合作等模式,引进项目30余个,在双创等10个领域签订合作协议达成合作项目。

  不仅是项目与合作,南湖区还寻求与上海的深层次合作,汲取源源不断的养分。早在2017年4月,嘉兴市政府、南湖区政府与上海大学签署协议,共建上海大学(浙江)新兴产业研究院。同时,嘉兴科技城还与上海张江园区、松江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平台加强合作。南湖区企业科技创新协同也不断加强,东方特钢等多家企业与上海高校、科研机构联合成立了研发中心。

  人才为核“创翼”南湖

  周一至周五到嘉兴科技城的公司工作,周五开车回到上海的家,这就是浙江芯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骏的“双城生活”。在南湖区,借助位于长三角城市群的优势,以人才为核心加速创新创业,正成为该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数据显示,2018年,南湖区新签约国内外院士8人,累计引进“双千”专家突破百人。今年,更引进了由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团队领衔的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及其团队共建的莫索尔医学实验室。

  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杨玲珠介绍,“人才+项目”已成为科技城快速发展的强劲推力。近年来,嘉兴科技城先后引进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柔性电子研究院、浙江未来研究院、上海大学(浙江)新兴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而无论是各类研究院还是高端人才的引进,均以产业化为导向,将产业化作为最终目的。

  通过“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示范园”“育苗模式”的打造,目前,南湖区已培育科创企业600余家、亿元企业55家、上市企业1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家,涌现出斯达半导体、凯实生物、博创科技、昱能光伏等一批领军人才企业。

  “正是政府到位的服务和政策,给了科创企业成长的‘阳光雨露’。”从嘉兴科技城成立以来就在此创业的摩贝网创始人常东亮认为。

  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南湖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更首推“一网通办”,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去年正式投入使用的智立方,集项目评估、审批代办、人才交流、技术交易、路演对接等多种服务,人才公园、人才市场、人才俱乐部等配套设施的打造,进一步完善了双创服务体系。

  为解决创业创新资金问题,南湖区还打造了“投、保、贷”联动机制,在全国率先成立科技保险公司,设立人才创业天使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人才银行等,南湖基金小镇更经常性开展路演、对接活动。“难怪虽然靠近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南湖区还能吸引这么多的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点赞南湖区创业创新氛围。

编辑: 马轶伦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