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捡到钱急着还失主 赵老伯是受邻里爱戴的百宝箱

2019-04-22 09:40:05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朱 政 通讯员 朱沈佳 何春晓

  随着垃圾分类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居民养成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人们也常常会看到一些老人在小区里捡拾垃圾,而在南湖新区新南社区的皇都花苑小区,有一位叫赵洪臣的老伯,今年83岁了,每天骑着三轮车捡垃圾,他的口头禅是,“这些废品其实都是有用的东西,扔了可惜。”他把捡来的物品摆放在三轮车上供邻居挑选,邻居们把赵老伯当作“百宝箱”,去他的三轮车上挑选自己需要的物品。赵老伯在捡垃圾时捡到钱包等贵重物品总是拾金不昧,第一时间找寻失主。

  捡到一大叠钱,急着归还失主

  3月31日清晨,赵老伯和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出门捡垃圾,在小区里兜了几圈,捡了一些废旧品,又到小区门口转了转。上午10点多,他在皇都花苑北门的南溪路上,看到地上有一个破旧的黄色手拿包,赵老伯以为是被人丢弃的,就顺手捡了起来。谁知道,拿起包感觉还挺沉的,打开一看,赵老伯愣了,里面居然是厚厚一叠百元大钞,粗略看看应该有近万元,除了现金,包里面还有身份证、银行卡、房产证、手机和汽车钥匙等。

  “丢了这么多重要的东西,失主应该特别着急!”赵老伯心想,也许失主会回来寻找。于是,他在路边守着等待失主。等了大约半个多小时,一直没见人来认领,赵老伯心想,这么等下去也不是办法,还是先拿回去,等女儿回来再说。

  回到家,黄色手拿包里的手机响了起来,可这是智能手机,赵老伯不知道怎么接电话,他更急了。下午1点半,女儿赵英林终于回来了,女儿听父亲描述完,等手机铃声再次响起,就立刻接起了电话,并让失主到小区门口等着,她把包送过去。

  走到小区门口,很快就有一对中年夫妻前来认领,赵英林核实后,把手拿包原封不动地归还给那对夫妻。那对夫妻感动得从那叠百元大钞里抽了几张出来硬要塞给赵英林,“捡到你们的东西还给你们是应该的,怎么能收你们钱呢!”赵英林不收,这样僵持了一会儿,那对夫妻才作罢。想不到,赵英林回到家后才1个多小时,那对夫妻就找上门来,手里还拎了两箱牛奶。

  原来,双方正在僵持的时候,被小区居民朱惠英看到了,而那对夫妻后来在小区里不断打听拾金不昧的人,朱惠英就说:“那肯定就是捡垃圾的赵老伯了,他每次捡到重要的东西都会急着还给失主,我们小区的居民都知道他!”

  捡来的物品,供邻居再利用

  确实如朱惠英所说,像这样的拾金不昧事件,在赵老伯身上发生过不止一次了。两个月前,赵老伯也是在捡垃圾的时候捡到了一个钱包,就拿到卖废品的地方,让收废品的人帮忙接听了智能手机,失主赶来后,感激不已,从钱包里抽出钱答谢赵老伯,赵老伯同样是拒不接受。赵老伯是东北人,在老家的时候也经常拾金不昧,他总说:“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事实上,邻居们都知道,赵老伯家的经济状况还不错,每天出门捡垃圾并不是为了赚钱,赵老伯说,看到那些还能使用的物品被丢弃,就觉得太可惜了。更有意思的是,正是因为赵老伯这个捡垃圾的习惯,不仅让小区里干净整洁了,还给了附近居民一个“闲置物品互换”的空间。

  “常常看到被丢弃的八九成新的衣物、电器等,这些都是有用的,扔了太浪费了,有需要的邻居还可以拿去再利用。”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赵老伯把被人丢弃的物品一件件捡回来,再放在他的三轮车上,每天会在小区里逗留一阵子,走过路过的居民看到了,只要觉得有用的,都可以拿走。等到没人要了,他再把剩下的做完分类工作后送去卖。

  赵老伯捡垃圾还特别专业,每次都是自己先做好垃圾分类,再拉去卖。皇都花苑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小陈说:“每次社区举办垃圾分类讲座,赵老伯都会准时过来听讲,然后把垃圾分类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

  皇都花苑的廖女士就曾在赵老伯的“百宝箱”里淘到过一个电饭锅,“我拿到单位去热饭,还挺好用的!”

  赵老伯说:“帮助他人比受人帮助的感觉要好得多!”就这样,赵老伯来到嘉兴两年多,已经成为深受邻里喜欢和爱戴的人了。

  赵老伯在老家黑龙江的时候,也曾屡屡帮助他人,比如看到低保户走失,他就把人带到附近派出所;连降暴雨的时候,为了让居民不受水灾,出行方便,他多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挖水沟等,受到社区的赞扬。

编辑: 马轶伦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