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海盐积极承接上海智力资源 为传统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

2019-04-25 11:28: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彦祖轩

  紧固件产业是我县传统主导产业,其年产值占全国的10%以上,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阶段下,实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已成为迫切需求,我县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契机,积极引才上海高校智力资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启二次腾飞注入新动能。近日,记者从县委组织部获悉,目前全县紧固件产业培养浙江省“万人计划”专家两名,承担市级以上各类创新项目89个,申请专利917个,联合上海大学成功申报入选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去年底,我县抓住上海大学与嘉兴建立战略合作的契机,主动拜访上海大学,对接双方合作需求,特别是上海大学了解到我县对传统紧固件行业转型升级有迫切需要,而在这一领域研究该校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双方一拍即合签约共建海盐紧固件产业创新平台。该平台具有成果转化、技术咨询、人才引进、项目孵化等多种功能,学校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亲自牵头推进,3名教授常驻海盐,我县提供资金、场地、人员等资源。

  在此基础上,我县与上海大学合作更进一步,共同打造海盐县紧固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把上海大学优质的科研资源注入其中,推进校政合作深入融合。目前,该综合体已经入选省级产业综合体,省财政给予1000万元的建设支持经费,为下一步提升产业服务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为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升级,我县还积极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举办中国紧固件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十余名国际国内行业领域专家来海盐为产业下一步发展出谋划策,100余家企业参加讨论提升技术水平。不仅如此,我县还加快行业智库建设,建立紧固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与浙江省紧固件行业协会、紧固件产业技术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全县企业积极参加行业发展方向制定。在加强行业人才培养方面,海盐与上海大学、德国西根大学、兹韦克仪器有限公司共建中德紧固技术学院,引进德国先进的教育培训理念和技术发展趋势,针对企业高管、技术骨干开展非学历教育,提升产业高端人才资源数量。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我县积极鼓励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掌握行业未来发展主动权,由上海大学牵头,联合浙江国检、宇星螺帽等县内紧固件龙头企业,参与制定紧固件用钢标准等国家级标准两项。同时,鼓励高校与企业共建研究平台,上海大学与浙江国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立国家级新材料检测分析中心,该中心利用上海大学实验室资源,提升公司的检测水平,强化紧固件检测在行业的领先水平。

  此外,我县尤其注重加强产学研合作,与上海大学等高校建立“1+X”技术转移工作站,由县科技局收集相关企业技术需求后,学校选派教授专家来我县企业实地走访,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已有58项产学研合作项目成果转化,占全县所有产学研项目转化项目的比重为49.1%。我县紧固件产品档次亦随之不断提高,现已应用于京沪、京广、兰新等多条高铁,并进入航空航天紧固件配套领域。

编辑: 马轶伦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