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畅销希腊等国 “一带一路”为桐乡农产品带来发展商机

2019-04-25 11:30:2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薇 通讯员 肖 飞

  昨天,记者从嘉兴海关监管三科了解到,今年初,我市一批出口巴基斯坦的蚕种经检疫合格后顺利出口,这也是桐乡蚕种首次出口巴基斯坦,进一步拓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桐乡是蚕桑丝绸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蚕桑业作为桐乡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拥有优势品种和繁育技术,具有明显区域经济特色。据统计,从2016年至今,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桐乡蚕种达2336箱,涉及金额近60万美元。

  从千年前通过丝绸之路出口丝绸,到如今借“一带一路”出口蚕种,这几年,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发展,桐乡的传统农事有了新机遇,这里的蚕桑业实现了华丽转身。“这几年,我们不断拓展蚕种出口国家,除了乌兹别克斯坦,还有希腊、土耳其、巴基斯坦等。”桐乡市蚕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沈柏民说,不少中亚国家的本地蚕种蚕茧小、产量低,而他们公司与中国农科院蚕研究所合作研发培育的蚕种,成活率、孵化率等均高于普通蚕种。“可以说,蚕种和技术出口,不仅改写了这些国家的养蚕历史,更搭建起了两地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沈柏民说。

  嘉兴海关监管三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些蚕种出口前,要根据相关法规对生产场所的防疫消毒情况开展现场监管,对制种过程、存储、装箱等环节的卫生防疫措施进行查验,在确保其符合出口活动物的卫生要求后,方可办理出口放行手续,“我们通过严格把关,确保每一批出口蚕种的质量。”

  “一带一路”沿线一直是中国开展农业国际合作的重点区域,除了桐乡桑蚕走俏“一带一路”外,这里的桑苗也走上了“一带一路”。去年,桐乡市联谊桑苗专业合作社取得了出口种苗基地备案,当年第一批80万株桑树苗就出口到了乌兹别克斯坦。该批桑苗的成功出口,标志着桐乡桑苗正式开启了出口海外市场新时代。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给桐乡经济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市场,借助这次良好机遇,我市农产品进一步增强了与世界的交流合作。桐乡也将继续提升农产品质量,提高科研和创新能力,竭力将桐乡农产品这一特色优势产业牌打得更响。

编辑: 马轶伦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