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我的一次“大数据之旅”!南湖区一袋农村生活垃圾的自述

2019-07-22 06:06:06 来源: 嘉兴日报

  我是一根小排骨。对我的归类,女主人周德香颇为踌躇。最终,她通过每天用的“垃非”APP查询,才确定我属于易腐垃圾。昨天上午8时许,我和小伙伴们特殊的“大数据之旅”自此开启。

  我所在的地方,是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倪家浜村。在易腐垃圾桶里,我并不寂寞,这里还有酸菜、鸡蛋壳、鱼骨头等。之前和我们在一起的餐巾纸,则进了其他垃圾桶。听女主人说,牛奶箱、酒瓶会送到村头可回收垃圾收集点换积分。可怜的电池和灯泡,则去了有害垃圾桶。

  “咔嚓、咔嚓”两声轻响,在对垃圾桶上的二维码扫描后,女主人给我们拍了两张靓照传到了“垃非”上。在这里,每天有海量生活垃圾照片,都是南湖区农民上传的。去年8月,南湖区推出了“垃非”APP垃圾分类考核系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将农村垃圾分类的每个环节都纳入数据化管理,并推出了积分制。目前,全区4万多家农户都用上了“垃非”。听说,南湖区的这一创新做法,还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创新项目。

  “今天增加了30个积分,总分超4万了!”女主人乐滋滋地说,等“垃非”后台工作人员确认垃圾分类正确后,她还可以获20个积分奖励。

  “100个积分等价1元钱,一年下来,我们可以为女主人省下不少油盐酱醋钱哩。”“是噢,在苏宁易购用积分兑换的商品,还可以送到家里……”正在我们叽叽喳喳讨论时,垃圾收集员庞新根来了。在把我们倒进大垃圾桶前,他用手机熟练地扫了女主人家分类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因为如果主人忘记或不会扫码,他要补拍照片上传。

  好不容易等庞新根收集完包干区191家农户的垃圾,10时28分,我们感到车子在一个地方停了下来。在垃圾桶盖子弹起的瞬间,我们看到这是一个漂亮的垃圾中转房:三四十个大型垃圾桶按“易腐”、“可回收”、“有害”、“其他”四类整齐排列着,中转房墙上醒目位置贴着一个二维码。

  “这是派啥用场的?”仿佛听到了我们的议论,有人在喊:“老李,你装车动作快点,装完我还要清洗垃圾桶和地面,拍照扫码传上去。”我们恍然大悟,原来这是“垃非”考核中转房管理人员用的。

  经过半个小时的颠簸,我们最后来到了南湖区农村生活垃圾(易腐)处理站,被送上了电子磅秤。“垃非”数据显示,当天全区农村共收集像我们这样的易腐垃圾10.5吨。经过近12小时的脱水、生物发酵等工序,最终我们变成有机肥原料。“听说过两天我们会被送往上海做苗木肥料……”想到又能发挥自己价值了,我心里不由一阵小激动。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