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美丽生活“靓”起来!平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美成新风尚

2019-09-08 07:13:21 来源: 嘉兴日报

  移除了树、搬走了柴堆、拆掉了猪舍,40多年的邻里纠纷就解决了,没有了这些,金家村钟家头的村民吃饭都香,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多亏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大清理,不仅村庄变美了,本地两户人家40年的积怨也消除了。

  今年70多岁的沈玉观是平湖市当湖街道金家村钟家头的居民,40多年前,因为土地使用权纠纷,她与一家邻居发生了矛盾,而矛盾的焦点就是横在两家之间的一块自留地。为此,两户人家作出了一些不妥的事宜,西面人家把树种在东面人家正前门,转眼40年,树已经比自家楼房还高了,东面人家则把杂物堆放在西面人家的东南角,在三改一拆时,宁愿拆除后面的猪舍也要保留房前的猪舍,就这样互不相让,严重影响了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美观。

  一位邻居大妈告诉记者,因为两户人家的积怨,他们也跟着吃够了这棵树和柴堆的苦头,由于柴堆,她和西面的五六户人家视野采光被严重干扰,柴堆甚至还挡住了东南风,“这棵树不仅影响了我们车辆的进出,在落叶的时候,经常会飘入附近人家的管道里,导致雨水管堵塞。”

  2017年,金家村搭上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争取到了特色精品村建设项目资金19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大小项目13个,围墙修复、农房立面改造、河道整治工程、路灯安装等民生工程得到了村民广泛好评,8月29日,记者走进金家村,宽阔洁净的马路、曲直延伸的林阴小道、错落有致的农家楼院、沿路生长的绿植郁郁葱葱……远远望去,如今的金家村仿佛一幅山水田园画。

  金家村还以组为单位成立了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的民主评议团,每半月对农户的房前屋后清理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点评,并督促农户自行整改。以现场走访查看的方式营造浓厚的评比气氛。评选出优美庭院张榜公示,以表激励。

  2018年底,金家村投入15万元作为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社会治理的激励股金,进一步提升本村乡村治理活力和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建立垃圾分类和优美庭院积分兑换超市,由村环境督导员每日上门检查,垃圾收集员评判、村民代表评分,每季度评选一次优美庭院户和垃圾分类先进户,可兑换相应积分的奖品,激励农户做好垃圾分类和保持优美庭院。

  记者了解到,经过抽查、评比,目前金家村垃圾分类正确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已有730户农户向积分超市兑换奖品,奖励金额总计4.5万元。在良好的激励措施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户从“要我整治”转变到“我要整治”,农户自行清理率达到85%,为金家村环境长效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村里越变越美,钟家头也跟着悄然改变,曾经的柴草乱堆、杂物乱放的小村庄,实现了大变样。漫步钟家头,干净整洁的乡村面貌映入眼帘,走廊上清理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摆设的小物件装点着风景……走在村里,村民们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一派幸福和乐的景象。

  沈玉观和她邻居门前的树、柴堆和猪舍,与周围的环境一对比,更加显得格格不入。今年7月,借助平湖市农村环境卫生大清理暨“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现场推进会,金家村对村民反响强烈的脏乱差地段进行清理,在本轮清理中,金家村共清理乱堆放200余处,规范棚架500余个,整治卫生死角100余处,帮助农户处理砖瓦50000余块,木材20余吨。

  “钟家头这里的猪舍、柴堆和树严重影响周围环境,也被列入了拆除目标,但两户人家一开始都不同意拆,仍然不肯放下积怨。村里民主评议团就派出几个老同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另一方面,村委会把其他脏乱差地段整治前后的的照片也拿出来。看到整治前后的环境,两户人家终于意识到拆了后环境确实美观,进出也方便了,两家火气慢慢平息下来,终于答应坐下来解开这40年的结。”金家村党总支书记钟健告诉记者,邻里之间往往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寸步不让,在这次环境卫生整治中,村委会拆掉了几处影响环境的违章搭建,没想到竟解决了多起陈年纠纷。

  农村环境卫生大清理的故事,曹桥街道野马村王家墙也在上演,“这个大竹园以前是个荒废的半岛,杂草丛生,荒芜得很。”曹桥街道野马村党总支书记潘旅伟说,如今王家墙干部村民齐上阵,大竹园内的杂草全部修剪干净,还把曾经村民因拆除猪棚而废弃的砖瓦重新利用,铺设成了村里大竹园的园路,人人躲避的大竹园成了村里村民喜爱的新“景点”。

  拆除危旧房遗留的旧砖瓦,成了野马村王家墙几口池塘的围栏和游园小路;村庄杂草丛生的荒地整理变成了小游园、绿化景观;旧木料变成了错落有致的篱笆;旧房子重新粉刷上野马村宣传标语以及文化墙……野马村王家墙废物利用,就地取材,用“别样创意”演绎美丽乡村。

  王家墙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除去了杂草,曾经门前的乱堆放场地,也全部清理干净,填上泥土,种上花,再修葺一道漂亮的围栏,成了村里另一道亮丽风景。更有不少农户将家中的水缸、瓦罐都利用了起来,种上水生植物,摆放在房前屋后,成了一份别样的装饰。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