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全力推进平安建设 秀洲公安打造“警保联防”新模式

2019-09-12 06:02:00 来源: 平安秀洲微信号

  王店“梅里哨兵”企业队、油车港“麟湖卫队”物业队、王江泾“平安骑行”队……一支支各具特色的“警保联防”巡防队伍,筑牢小区、厂区、校区安全屏障。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秀洲公安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深入挖掘小区物保、企业治保、校园安保力量,创新打造“公安管理+社会协控”的“警保联防”新模式,全面推进“平安三区”建设。

  目前,全区已组建‘警保联防’小区115家、企业265家、学校102家,共纳入保安员3161名。

  今年3月,秀洲公安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目标,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将资源分散、各自为政的企业、物业公司、学校等符合条件的保安员进行整合编队,落实社区民警及辅警指导管理责任,统一组织开展“警保联防”工作模式,目前已组建队伍482支。

  秀洲公安将全区265家企业、111个智安小区、102家学校的自建视频接入辖区派出所,延伸综合指挥调度功能至警务室,在油车港派出所庙下桥警务室、王江泾派出所宇四浜警务室等8个警务室打造配置电脑、视频等一体化的“警保联防”工作室,在辖区企业、小区、学校等重点区域建立482个“警保联防”工作点。

  同时为“警保联防”社会保安员配发200多台对讲机,并将对讲机指挥调度总平台设在治安大队,由专人调度点名,实时掌握保安力量分布和巡防情况。

  今年6月,新城街道永泰辖区一服装店向新城派出所永泰警务室报警,称其店里的衣服多次被盗。永泰警务室通过视频侦查锁定嫌疑人后,将嫌疑人照片发到物业与警务室联动的微信群。7月17日,永泰广场物业保安员在巡逻时将嫌疑人抓获,新城派出所给予两名保安员现金奖励以及红马甲爱心单位提供的两张电影票。“警保联防”实体运作以来,实行“领巡+夜巡”“联处+联控”机制。结合辖区企业、小区、校区治安特点和发案频次,科学划定“警保联防”区域,组建由所专职巡逻队领巡的“警保联防”的巡逻队伍,通过加强巡逻,全区打架斗殴、纠纷类警情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12.7%、7.8%。

  各地还通过组建微信群加强沟通联络,对“警保联防”队伍实行日常点名及巡逻调度,推动常态化开展治安防控联勤、治安问题联治、矛盾纠纷联调等联动工作,并通过网上联处和线下联控的互动模式,实现精准打击。今年以来,全区社会保安员共协助警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名。

  “请接受嘉禾绿洲受益的广大居民群众最崇高的敬意!最真诚的谢意!感谢全体公安民警,特别是秀清社区警务室的冯越警官……”今年7月15日,新城派出所收到了一封嘉禾绿洲居民送来的表扬信,对公安机关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噪音问题表示感谢,并对新城派出所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给予点赞。

  原来,新城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走访时,有居民反映小区广场舞噪音问题。民警主动联系社区及物业公司,三方通过实地了解,听取群众意见,最终在7天内及时解决。

  秀洲公安通过建立健全民警、群众、保安互动互享机制,各警务室民警开展每周一次实地走访、每月一次治安状况分析、每季一次警民恳谈会,收集群众各类意见建议,通报辖区治安形势,调整巡逻防控部署。同时创新推出防范预警书、治安天气预报、治安体检等措施,主动上门对重点企业、小区物业、学校等检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放治安体检报告予以纠正改进,做好社会治理源头管理。

  秀洲公安针对‘警保联防’单位,实行派出所监督、单位督管的双监督模式,并进一步完善规范“警保联防”单位及保安员考核机制,畅通奖励申报渠道。

  下一步,秀洲公安将对“警保联防”开展较好的企业、小区物业、学校纳入星级管理,并由属地派出所为工作突出的保安员立功请奖,特别是对提供线索、协助破案的单位和个人实行现金奖励,进一步激发“警保联防”工作联动积极性,提高合作效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