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逐个击破居民“心头病” 南湖“微创建”解决城市痼疾

2019-09-12 06:02:00 来源: 南湖发布微信号

  近年来,南湖区大力开展“微创建”提升行动,提升城市文明环境,坚持结合实际逐个突破。

  推动关键部位提档升级,重点推进海盐塘路“红色文明示范街区”、月河街“放心消费示范街区”、春波坊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等创建提升工作;抓紧推进荷花堤农贸市场、农翔路农贸市场、杨柳湾农贸市场、文昌路市场改造提升。

  开展区域项目化整治工作,探索开展并大力推广“片长制”“路长制”“商户联盟”“文明楼道”“爱心椅兑换”“一米花园”“文明晾衣架”等创新模式、项目。

  深化“双结对 创文明”活动,以文明单位为示范带动方,以 “团结对”模式开展活动,助力基层完善基础设施、美化区域环境、传播文明理念。

  “片长制”“路长制”“商户联盟”“文明楼道”“爱心椅兑换”“一米花园”“文明晾衣架”等创新模式、项目进展如何了呢?

  爱心椅交换

  项目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召开多次居民议事会,通过居民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决策,确定更换小区老人破旧凳子的具体方案(决定更换人群为社区60周岁以上并长期居住在本社区的户籍人口);并于9月开始领取更换协议并正式发放爱心椅。

  现怡和园小区60周年以上的老年人爱心椅已发放完成,后期每半年审核一次新迁入户籍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人数并提供爱心椅,做到项目持续性发展。

  一米花园

  这是新南社区联合区城投公司共同开展“一米花园”睦邻微公益项目,此项目以“小手拉大手”方式招募10户家庭认领“一米”小花园,进行绿化改造,友爱睦邻,共同美化家园。项目开展既能让居民关心并融入文明创建中,积极参与环境改造,同时也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增进邻里间的感情,打造绿色、文明、和谐的社区。

  文明晾衣架

  多年来,吉明里小区底楼居民的晾晒问题一直困扰着明月社区,乱晾晒直接影响着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明月社区从居民的需求出发设想,实施了安装晾衣架这项便民举措。

  2018年底,按照程序,根据个性化处理的原则,吉明里小区业委会一户户上门摸底并征求意见,前后两批次给居民免费安装了40套不绣钢晾晒架,并在架子两边贴上了“文明晾晒、资源共享”的标语,倡导文明共享的理念。

  (原标题《【文明创建进行时】逐个击破老百姓的“心头病”,“微创建”解决城市痼疾!》。编辑王杭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