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南湖初心讲堂丨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毛泽东致儿子们

2019-09-12 08:38: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学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重磅上线,共分为四个系列,分别是:“学理论、守初心”系列(30期),“学榜样、践初心”系列(30期),“诵家书、忆初心”系列(15期),“讲党课、话初心”系列(25期)。

  本期《诵家书、忆初心》专题,由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主播孙炜航为大家诵读毛泽东致两个儿子的书信《趁着年纪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

  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优良家风。1930年,杨开慧被国民党杀害,当时毛岸英8岁,毛岸青7岁。杨开慧牺牲后,叔父毛泽民将他们安排在上海“大同幼稚园”。1932年3月,大同幼稚园解散,岸英和岸青被人领养。因为吃不饱穿不暖,还时常挨打受骂,他们离家出走,流落街头。1936年夏,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从一座破庙中找到流浪中的兄弟二人。随后,党组织委托张学良将军部下李杜将他们带到巴黎,并由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派人护送到了莫斯科。1937年11月,他们与父亲恢复了书信联系,此时毛泽东正在延安。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时常惦念远在莫斯科的儿子,这是1941年他写给在伊万诺夫市上中学的两个儿子的信。短短数百字,对他们的学习和发展方向提出了独到、精辟的见解,饱含教子成才之道。

毛泽东照片.jpg

 “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致儿子们

  岸英、岸青二儿:

  很早以前,接到岸英的长信,岸青的信,岸英寄来的照片本,单张相片,并且是几次的信与照片,我都未复,很对你们不起,知你们悬念。

  你们长进了,很欢喜的。岸英文理通顺,字也写得不坏,有进取的志气,是很好的。惟有一事向你们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目前以潜心多习自然科学为宜,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人家恭维你抬举你,这有一样好处,就是鼓励你上进;但有一样坏处,就是易长自满之气,得意忘形,有不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危险。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我不想来干涉你们,我的意见,只当作建议,由你们自己考虑决定。总之我欢喜你们,望你们更好。岸英要我写诗,我一点诗兴也没有,因此写不出。关于寄书,前年我托西安林伯渠老同志寄了一大堆给你们少年集团,听说没有收到,真是可惜。现再酌检一点寄上,大批的待后。

  我的身体今年差些,自己不满意自己;读书也少,因为颇忙。你们的情形如何?甚以为念。

  毛泽东

  一九四一年一月三十一日

毛泽东家书.jpg

  9月7日起,“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震撼展播,每天播出一期。百堂融媒体党课将在“红船领航”微信公众号、浙江新闻客户端、“禾点点”新闻客户端、“读嘉”新闻客户端以及红船网、嘉兴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我市主要融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并向省级和中央级融媒体平台推荐播出。

初心讲堂统一logo.jpg


编辑: 李茸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