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日子好起来 幸福画出来 一支画笔说古今

2019-09-12 08:58: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茸 见习记者 王一川 通讯员 朱琴燕 富月萍

  如何记录一个村庄的历史?74岁的嘉兴农民张金泉选择了画笔。

  一副老花镜,几尺画布,数盏灯,张金泉用两年多时间,创作了30多幅画,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段段村史,点点挥洒于画布之上。

  张金泉是农民画省级非遗传承人,他的画室就坐落在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记者见到张金泉时,他正在创作。“最近我画了一幅名叫《欣欣向荣》的作品,画的是村里房子的变迁,也是我们生活的变迁。”张金泉说,他小时候住草房,后来搬进平房,改革开放后村里楼房多起来了,后来流行漂亮的别墅。

照片.jpg

  变迁是张金泉作品不变的主题。日子越过越好,用色也越来越明亮。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小村,张金泉笔下的农村生活也逐渐“活泼”起来。那段日子,拖拉机、挂桨机、自行车这些“新奇”玩意出现在农民生活中。村里出现第一个靠养殖发家的万元户,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防洪工程建成了,农民旱涝保收;田野上搭起了钢架大棚,果蔬四季飘香……

农家小园.jpg

  画笔也改变了张金泉。“我就是想把农村的美画给更多人看。”张金泉家祖辈造船,2000年一次偶然的培训,让他在农民画的创作之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在秀洲,跟张金泉一样,许多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如今,秀洲已经开出8家个人画室,农民画骨干达100多人。

  更令张金泉开心的是,今年他的画作漂洋过海赴芬兰等地展出,浓郁的泥土味“醉”倒了外国人。“我会一直画下去,将更多幸福的生活画出来。”张金泉忙碌并快乐着。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