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情牵桑梓!桐乡九旬老人为家乡教育捐赠100万元

2019-09-18 08:17:00 来源: 桐乡市传媒中心

  近日,九旬老人夏克同心怀桑梓追加百万捐赠的消息温暖了桐乡这座城。

  走进夏克同在杭州的寓所,身着破洞白色T恤的他正与妻子忙着拆洗家中的窗帘,厨房的锅里煮着白粥,再加点蔬菜,这是夫妻俩当天的午餐。一旁的卧室里,跟随了夫妻俩近半个世纪的老式家具及床品,被收拾得整整齐齐……见到家乡来的记者,夏老换上了前些日子重游濮院时穿的衬衫,一旁的老伴笑言:“这是他最‘好’的衣服啦。

  就是这样一位节俭一生的老党员, 2015年,时年86岁高龄的他捐出100万元旧镇房屋征收补偿款,成立桐乡首个家族基金——夏氏家族教育基金。4年后,他又追加捐赠100万元,终于圆了多年夙愿。

  初心的形成也许很简单,但它的完成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初心,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苍天大树。

  夏克同,有着60年党龄,守着那颗一心想为家乡做点事的初心,诠释了令人动容的家国情怀。

  “我虽然离开濮院很长时间,但我对濮院的感情始终很深。我家所在的地方,当时叫作新桥堍,老宅附近的翔云观,是我小时候常去的地方……”夏老说,忆起家乡的小桥流水,那是一种熟悉而又温暖的味道。

  据了解,夏氏家族是濮院镇闻名的书香门第,民国十六年(1927年),编撰《濮院志》的夏辛铭写了一篇自序,开篇就写到了夏氏家族的流变。到了现当代,夏氏家族更是人才辈出,他们在医学、农学、工程技术、教育等领域各自都有很深的造诣。

  夏老的旧宅位于濮院镇河下街7号,这座始建于清朝年间的夏家大宅,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属于当时流行的三进老宅设计。1929年,夏克同出生在夏家大宅内,家中排行老四。由于家境尚可,到了入学年龄后,他便到与家仅一河之隔的濮院小学上学。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内局势复杂,夏母担心孩子们的生命安危,在夏克同上小学3年级那年,便带着他们辗转逃难到了上海,而他的父亲则还在抗战前线。

  上世纪40年代初,夏老曾跟随母亲回到过濮院。“那时我们住在外婆家,妈妈迫于生计,找了一些针线活干。”虽已九旬高龄,但当年的濮院记忆,却深深印在了老人心底。

  回到濮院后没多久,夏克同再次赴上海求学。1950年2月,还有一学期就将从上海交大工学院电机工程系毕业的他面对祖国的号召,毅然投身中国首支雷达队,这一去便是30多个年头。

  绵绵乡情,与夏克同的骨骼血脉一并生长。其间,夏克同成了家,三位子女相继出生,因婶婶膝下无子,他又将其中的两个孩子先后送回了濮院生活。“我当时跟随部队在广州,没办法回家探望,就想着我的孩子能轮流回家乡陪陪婶婶。”在夏克同眼里,老宅和濮院不仅是他童年的回忆,更是他家族血缘的寄托。

  “他是个念旧念情之人,你看这满屋子的家具,多数是从广州、合肥的部队或是老房子里搬来的,时间久的都快用了50年了。”他的老伴告诉记者,“他的心里一直记挂着濮院和无人看顾的老宅,离休回杭州后总想着有机会带儿女回去看看家乡的发展。”

  “小桥流水绕故居,三阶屋园尽凋芜,补漏修缮是宿愿,旧镇改建圆我梦。”当时参与濮院旧镇改建房屋征收的工作人员至今都记得,这是2015年1月,夏老从杭州赶来签约时,赠送给大伙儿的一首诗。

  让人倍感意外的是,主动签约后,老人还与家人商洽,提议以夏氏家族名义,用200万元征收补偿款建立教育基金。“这既是我们对濮院旧镇改建工作的支持,也是对家乡教育事业的支持。”老人说。

  200万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每每谈及捐赠缘由,夏老总是坦言:“我不是土豪,也不是富翁,我们夏氏家族没有生意人,从事的都是医生、教师之类的职业。一直以来,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的初心。”

  “前些年,我曾想将老宅捐赠用作老年活动场所或青少年校外培训基地,但因为当时条件所限和其他因素影响,未能如愿。成立夏氏家族教育基金,算是圆了我多年夙愿。”谈到设立夏氏家族教育基金的初衷时,夏老语气平和,眼里充满真诚。

  在与濮院镇政府和桐乡市慈善总会商量后,夏老决定先捐赠100万元补偿款用以奖励和帮助濮院的优秀学子、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我和家人商量,如果运转得好,我们再追加捐赠100万元补偿款。”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温暖人心的一幕。

  今年教师节前夕,濮院夏氏家族教育基金追加捐赠仪式上掌声持久不息。已九旬高龄的夏老先生,和妻子一同回到家乡,再次捐赠100万元用作教育基金,兑现了4年前的承诺。

  2018年,濮院镇夏氏家族教育基金首次启动了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项目,奖励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濮院各学校的优秀教师。夏老说:“把钱投入教育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有了人才,才能兴家乡,强国家。希望这个教育基金能对濮院的教育事业有所促进,我的家乡能培育出更多杰出人才。”

  少年时期,他毅然投入中国雷达事业;年至耄耋,他情牵桑梓,心系家乡教育……透过时代迷雾,这位老党员的无畏、坚定和对濮院浓得化不开的乡愁,以及他所代表的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活面孔,被一点点拼凑了起来。

  夏克同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少小离家的他,将对濮院的真挚情感,汇成大河灌溉一世乡愁;他以成立夏氏家族教育基金这一质朴的方式,为桐乡这座城市留下了一座正能量丰碑。

  事实上,这样的“凡人善举”一直在桐乡生生不息地传递。

  与夏克同同龄的濮院老人刘妙青双目失明,9月初,她的弟弟、弟媳专程从杭州坐车赶到濮院,将存有14万元存款的存折交到了濮院镇慈善分会工作人员的手中。而这14万元,正是刘妙青的房屋征收补偿款,她说:“政府照顾了我这么久,我也该回报社会。”

  普通职工汤锡强一家,从2013年开始,陆续资助了8名困难家庭的大学生。每名困难学生,每年资助学费、生活1.5万元,加起来的数字,对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额开支;朱群芬是新凤鸣集团一名收入并不丰厚普通员工,20多年来,她资助的人遍布全国各地,被受助孩子亲切地称呼为“爱心妈妈”;8年间,原河山镇卫生院的退休老中医徐槐庭8次捐款,共计捐赠善款11万元;雄鹰应急救援中心的“兼职”队员来自桐乡各行各业,常因抗洪抢险、溺水打捞等紧急情况挺身而出,每年更是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钱捐物……

  近年来,在桐乡这片风雅之地上,一位又一位的普通桐乡人凭借善美之情与绵绵善举,不断默化人心,改变生活,播洒着一缕缕温馨怡人的“慈风善雨”。截至2018年底,市慈善总会历年累计募集和增值慈善资金44266.63万元,各类救助和慰问支出资金18605.26万元。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