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跨界融合产乡融合 平沪共建“明月山塘”乡村振兴实验室

2019-09-19 06:57:42 来源: 嘉兴日报

  近日,“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在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揭牌成立,开启了平沪边界地区党建为媒,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径。
  在长三角一体化和沪浙两地联动发展的推动下,仅一桥之隔的浙沪南北两个山塘村捷足先登,率先开启区域联动发展新模式。2015年下半年,广陈和廊下两镇精心选择山塘桥附近的骨干党员,组建起了一个跨省活动型联合党支部。这种新颖的基层党建模式不仅开创了边界地区治安联防、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双赢局面,而且吸引了上海市城市规划院的注意。此次上海市城市规划院第一党支部与沪浙山塘联合支部进行了结对签约,将两镇正合力打造的“明月山塘”作为乡村振兴实验室基地给予支持,帮助规划美丽乡村提升版蓝图,建设区域协同的乡村振兴样板点。“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遇下,廊下与广陈联动发展,打造长三角农业示范区的率先有益尝试。”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说。
  乡村振兴,怎么“振”如何“兴”?产业是重点。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就借助党建力量布局“党建+产业”文章,通过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头作用,做大做强“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特色产业。两地共同打造的“明月山塘”项目,其定位就是有市场竞争力的乡村旅游。两个山塘村共同挖掘人文历史、民俗文化、乡村资源,在充分保留现有建筑的同时,进行风貌性打造,整体规划300米的老街,兼顾村民生活、集镇商贸与乡村旅游等多重需求,构建生活便利、旅游舒适的服务体系,共同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实现错位竞争、优势互补、共享共赢。
  “两镇以各自要打造的特色小镇为目标,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在现代农业发展、城镇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廊下镇党委副书记周春芳表示,广陈镇与廊下镇,作为连接浙沪的桥头堡,在长三角一体化协调发展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利好政策驱动下,已经开启了深度合作的新征程。廊下拥有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上海市第一座“郊野公园”,马拉松比赛、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已具备一定影响力;而新成立的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位于广陈境内,“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必将在广陈落地开花,结出丰硕果实,这些都将给两地共建共享共赢带来新的机遇。
  此次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项目的启动,将推动浙沪两个山塘进一步形成联动一家亲、发展一盘棋、共赢一招鲜的共建发展模式,在农旅休闲、宜居养老、农文体验等方面进一步对接和拓展,加快实施跨界融合、产乡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