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会成为嘉兴的“798”吗?范蠡湖旁的这个仓库变了!

2019-09-19 06:57:39 来源: 南湖晚报

  闹中取静、曲径通幽,在嘉兴市区的范蠡湖西北侧即将有一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亮相。记者从嘉兴市南湖区建设街道了解到,该街道的原嘉兴县糖业盐业公司仓库,经过改造提升将打造成一处低密度、花园式的办公场所——蠡园·盐谷创意园区。据悉,预计将在10月中旬进行推介和开园活动。

  先来看一波效果图

  是不是眼前一亮?

  记者沿着环城西路东侧的一条小路寻到了老糖业盐业公司的老仓库,经过几个月的改造,这里已经焕然一新。

  据悉,这处都市经济产业园前身隶属于1953年成立的嘉兴县糖业盐业公司,紧邻范蠡湖、梅湾街历史街区,曾是嘉兴市副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与储藏仓库,砖木结构的风化砖墙与青瓦屋顶,极具江南特色和工业风格。

  在历史发展的巨轮中,这个地处市中心“寸土寸金”地段的地块却逐渐衰败下来,仓库日显破损,也没有了经济产出,仿佛被世人忘记在了一个“无人问津”的角落。

  改造前的资料图

  南湖区建设街道副主任 徐一堃:我们在前期排摸中发现了这个情况,当时因为长期疏于管理,已经变成了破旧、脏乱的状况。而且,当时这里的仓库是用来存放盐和其他副食品的,几十年下来,当年存放的盐对砖头墙体造成了较严重的腐蚀,现场情况不容乐观。街道决定对这里进行改造和修缮,实现它的重生与“造血”。

  2016年,浙江一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拍下该地块后,多方取经,决定与街道携手创立“蠡园盐谷文创产业园”,吸引创意产品、室内建筑、平面艺术、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文创类公司或者工作室进驻园区。

  南湖区建设街道副主任 徐一堃:把园区定位在低密度、花园式的文创产业园,一方面是考虑到了园区的实际情况,面积不大,适合“小而精”的产品,另一方面这个区位周边的人文历史感厚重,适合这样的文化设计创意类的项目落地。

  据悉,园区总占地面积约8亩,建筑面积约为2585平方米。

  定位明确,下一步的改造方向也就有了。据了解,老盐厂的改造主要是拆除小部分搭建房屋,重现仓库原貌;并对危旧结构进行加固,对墙面及屋面进行翻修。整体建筑风格是以现代设计诠释“中式韵味”,并结合厂区环境及特色,对景观等细节进行同步提升。

  随着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推进,园区的改造已基本完成。全部工程预计将于9月底完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内的地面已经全部硬化,几幢青砖结构的办公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静谧安宁,结构加固后的屋顶增加了一抹橘红色;几株树龄较大的树木都被妥善保留了下来,给这个现代化的都市产业园平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通过新旧对撞的设计,实现从“仓”到“创”的转变。

  改造后的现场

  改造后的蠡园·盐谷有9幢独立建筑,单幢面积从30平方米到400平方米不等,适合不同规模设计创意公司的办公需求。

  南湖区建设街道副主任 徐一堃:一经宣传,很多认识的或不认识的公司都来这里看,他们都认同这里的区位优势和改造后的环境面貌,都表示希望能入驻园区。目前对蠡园·盐谷有意向的企业非常多,但是作为街道而言,这个项目是我们打造的第一个都市经济产业园,希望往“小而精”的方向来打造,所以我们目前的门槛也设置得相对比较高。

  据悉,建设街道预计在10月中旬举行开园仪式,同步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并在开园仪式上发布入驻条件,向国内外知名文创企业进行推介。

  作为园区的配套企业,目前,碧桃家植物生活美学馆已经进驻园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入驻园区的其他商户都能是文创类或艺术设计类行业的,“彼此之间能够有一些交流和互动,能够把这个园区作为嘉兴地标式文创品牌来进行维护和打造。”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