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徜徉于天籁!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室内音乐会惊艳同浙

2019-09-20 06:05: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文静 童涵冰 李宁

  一票难求,座无虚席,过道上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听众,盛况空前。这是9月18日晚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举办的第五届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之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室内音乐会现场。

  该音乐节由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德音乐研究中心、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集结了中德双方7位艺术大家,从古典主义到表现主义,这是一次视觉与听觉的享受,也是一场精妙绝伦的艺术盛宴。

  “除了一位不是教授,其他都是教授级别的演奏家,而且都是国际舞台的重量级嘉宾!”……如此高规格的音乐会开场后,全场笼罩在一片肃静中,人人侧耳倾听,全情专注,暗涌着惊艳心灵的澎湃。金色长发垂落,一席典雅长裙搭配靛蓝色的披肩,女中音莉莎•魏德金是这场音乐会唯一的歌唱家,给在场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当她出现在舞台中央,大家则不由感慨:“她仿佛从油画中走出……”。如此优雅美丽的她,带着沉静、笃定、安然,一展歌喉,曼妙无比。今晚她精选罗伯特•舒曼《青少年曲集》79号作品、约瑟夫•海顿《苏格兰和威尔士民歌》、李斯特•费伦茨歌曲等经典之作,无论是和唱钢琴伴奏汩汩绵长的舒缓悠扬,还是随着欢快跳动的音符抒怀情意,均展示出音乐无穷的魅力,魂牵梦萦,也清澈甘冽。

  聚光灯下,沃尔夫冈•瓦根豪塞教授灵巧变幻的手势在黑白琴键间飞梭,技巧与艺术的完美融合,精湛动人。今晚他的钢琴独奏,旋律优美,奏出了明快高贵,奏出了清新舒雅,厚重、温柔也细腻。他与阿路卡•瓦根豪塞教授的四手联弹,更见默契与和谐。与小提琴、大提琴、中提琴的和弦四重奏,曲调婉转,微妙多变,融会贯通,恍若浑然天成,一同将莫扎特经典选段演绎地淋漓尽致,同样可见他们深厚的演奏功底。

  音乐无国界,在音乐家的演绎下,听众听得见思念与深情,闭上眼,也仿佛能感受得到一幕幕画面在脑海中被清浅虚化地勾勒出来,使人心驰神往。一曲奏演毕,场内总沉默片刻,而后掌声雷动潮涌。

  “难得的一次亲聆谛听,比在耳机里无数次重播、倒带的音乐,更震撼!”

  “难以言说,无以名状,音乐的确是启迪心灵的艺术!”

  “音乐有灵魂,过去不懂艺术,今天弦乐划过耳际,也感受到了经典,到底是高级别的艺术,歌唱家和演奏家用心演绎传递出来的合声,是有温度的……”

  本场音乐会无疑已成了一场震撼的美学教育载体,为全体师生展现了别样的文化。“乐以声化形,曲以韵化心”,校长董琦指出,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力量,当中德两国音乐奏响时,中西文化已然架起了连接的桥梁,两个国家不同的人文气质也会在旋律的交织中达到融合与和谐。据悉,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作为促进中德文化交流的载体,自2015年首创以来,至今已走过了四年的历史,共举办30多场国际水准的音乐会及讲座,累计邀请外籍艺术家40余人次来沪交流演出。而今,第5届音乐周更是以室内音乐会的形式,作为第二场专题活动,走进同浙校园,为嘉兴的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卓绝的音乐盛宴! 


编辑: 宋彬彬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