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再现孔子生命历程 80后嘉兴导演带作品回归故乡

2019-09-23 06:05:06 来源: 读嘉

  先秦礼乐演绎至圣先师的风骨灵魂。9月22日晚上,大型历史舞剧《孔子》在嘉兴大剧院缓缓拉开帷幕。

  在嘉兴邂逅孔子 80后“老嘉兴”带作品回故乡

  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者们,用曼妙舞姿展现生命的纹理。从《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到《尾声·乐》,舞剧《孔子》用六个篇章,通过孔子周游列国的故事,生动再现了孔子的一段生命历程。

  嘉兴的观众沉醉在舞蹈之中,“执羽”之舞的端庄肃穆,“熏香”之舞的华贵雍容,“采薇”之舞的精致典雅,“绝粮”之舞的凄风苦雨,无不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作为舞剧的灵魂人物,今天,孔子第77代后人、舞剧《孔子》的总导演孔德辛也在演出前特地来到现场。

  “虽然是巡演的一站,但我们所有演职人员都会发挥最好的状态。”孔德辛告诉记者,此次共有90余人参与了嘉兴站的巡演,虽然这里条件有限,但不论是舞美、灯光,还是演员的配备,都是舞剧《孔子》在巡演中的“高配”。

  一头长发戴着眼镜,有条不紊地指挥工作的孔德辛还有一个与其他演职人员不同的身份,因为她还是一个地道的80后“老嘉兴”。

  孔德辛在嘉兴生活到13岁,然后前往上海、北京等地求学,毕业后在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连续创作了《孔子》《关公》《昭君出塞》等舞剧作品。

  此次重回嘉兴,家乡的变化让她感触良多。“这是一次别样的体验,我是第一次作为《孔子》的演职人员站在这里,为父老乡亲送上一台制作精良的舞剧。”带着一点紧张的情绪,在联排的时候孔德辛也格外严肃认真。

  嘉兴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她的创作。孔德辛谈及该剧的创作初衷时说,该剧用肢体语言表达孔子的喜怒哀乐,用丰富的音乐旋律和舞台意象呈现孔子的内心和情感世界,展现了孔子的儒家思想、人格魅力、精神特质、智慧光芒,传递着中国传统文化。

  “《孔子》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来到嘉兴,也是为国庆献礼。”孔德辛说。

  惊艳国际舞台 中国传统文化享誉国内外

  自2013年首演以来,舞剧《孔子》跟着孔子周游列国的脚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版图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如今已经演出300余场。

  舞剧《孔子》被《纽约时报》喻为“中国文化名片”,曾经走进美国、韩国、日本、希腊、马其顿、保加利亚、塞尔维亚、意大利、斯洛文尼亚、柬埔寨等国家,片段《采薇》也曾跟随国家领导人出席南非访问演出。

  在舞剧《孔子》的影响下,不但让一些原本不看舞剧的人走进了剧院,而且让更多的人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孔子》的演出票常常售罄,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今天,就有不少外地观众追随着《孔子》的演出来到嘉兴,其中多是80后、90后观众,还有观众穿着汉服观赏演出。

  舞剧《孔子》的成功离不开所有为之呕心沥血的演职人员。创作之初,《孔子》的剧本就几易其稿,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演员也常常为之流汗受伤。

  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央直属院团,拥有一大批国家级老中青艺术家和一大批原创经典剧目。2018年以来,中国歌剧舞剧院贯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与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成立了展示中心和艺术培训中心嘉兴基地,与嘉兴市文华旅游局联合成立了创作采风基地,和嘉兴市文联联合成立了嘉兴市民文艺空间(嘉兴文艺志愿服务基地),这些项目的落地,为嘉兴带来了大量国家级人才资源和艺术资源,促进了嘉兴市艺术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也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艺气质。

  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培训中心嘉兴基地主任、嘉兴少年艺术团团长王珊宝说:“这次孔德辛总导演携大型舞剧《孔子》来嘉兴演出,让嘉兴市民享受到了高雅艺术的魅力。”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