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南湖初心讲堂:一份做了41年的调查问卷

2019-10-03 16:39:15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肖未

“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融媒体党课之“讲党课、话初心”专题系列。

微信图片_20191003155116.jpg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学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重磅上线,共分为四个系列,分别是:

“学理论、守初心”系列(30期)

“学榜样、践初心”系列(30期)

“诵家书、忆初心”系列(15期)

“讲党课、话初心”系列(25期)

本期“讲党课 话初心”系列的内容为:海宁市中医院陆晓琴——《一份做了41年的调查问卷》。

QQ截图20191003154912.png

一份做了41年的调查问卷

——海宁市中医院  陆晓琴

大家好,今天我的微党课题目是《一份做了41年的调查问卷》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习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了全民健康,在海宁,有一份问卷做了41年,凝结了整整两代医务工作者的心血。

始于初心

1977年,浙北地区的大肠癌发病率很高,为了给老百姓铺设一条健康之路,当时的海宁县委县政府主动承担起了第一次全国大肠癌普查工作。

今年63岁的沈永洲就是普查工作中的一位医生。1977年,当父母还沉浸在他成功“跃龙门”的喜悦中时,沈永洲却主动加入了大肠癌筛查队伍。面对父母的不理解,沈永洲说:“我学医是为了治病救人,在哪儿工作都一样的。”

从那以后,每天早上5点不到,沈永洲就要下乡入村,做调查、拆粪包……一干就是41年。

从水路到公路,从东边到西边,从青年到老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全市近一百万人次的大肠癌筛查和随访任务。在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承诺,用职业生涯守护了百姓的健康。

贵于传承

露往霜来,沈永洲渐渐老了……但大肠癌筛查工作不会老,守护百姓健康的初心也不会老。2016年,医学硕士姜春接过了接力棒,沿着沈永洲的道路继续前行。

因为想知道一名学了8年医学的硕士为什么会愿意深入农村,跟调查问卷和粪便标本打交道,所以前两天我打电话问他。原本以为他会告诉我这是他进行了多么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才做的决定,没想到他很坦然地回了一句:“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作为一名青年医务党员,姜春晓抛开了环境的纷扰和物质的欲望,用专业的知识、坚定的信念驱散着老百姓对肿瘤的偏见和恐惧,用党员的使命担负着十里八乡的健康。

成于坚守

始于初心、贵于传承、成于坚守。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这份承载了两代人的问卷,是的,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是,接下来我想和大家一起做一道算术题:每位被筛查的群众需要做1份问卷,每天需要筛查350人,按照一年200天来算的话,一年他们需要完成的问卷数量是70000份。大家知道把70000份问卷叠起来的话会有多高吗?是7米,相当于两层楼那么高。

其实,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份调查问卷时,我一直在问自己,两代人都反复围绕着这一份问卷工作,到底为的是什么?

直到我看到这组数字,我明白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医务人员一代接着一代的坚守最终目的就是给人民谋幸福。

现在,大肠癌筛查的“海宁模式”已经被上海、天津、广州等多个地方推广实施,甚至吸引了包括美国国家癌症中心在内的多个组织前来参观调研。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由政府和医务人员坚守的初心将造福更多的百姓。

同志们:医务人员守住了初心给百姓带去了健康;共产党人守住了初心,给人民带来了幸福,为民族带来了希望。不忘初心、以民为本,我们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

9月7日起,“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震撼展播,每天播出一期。百堂融媒体党课将在“红船领航”微信公众号、浙江新闻客户端、“禾点点”新闻客户端、“读嘉”新闻客户端以及红船网、嘉兴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我市主要融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并向省级和中央级融媒体平台推荐播出。

编辑: 肖未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