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这个地方曾因出“麟瑞”而得名 你猜是哪里?

2019-10-14 09:08:28 看秀洲微信号

  传说几千年前,道家文昌帝君曾骑麒麟路过千亩荡,见此湖灵气闪动,风景怡人,便与麒麟化作凡人下来游湖,在湖边一家小酒店。

  没想到麒麟居然醉酒后显形,后来被王母娘娘贬来千亩荡思过,一思就是千年,于是人们就把千亩荡叫作麒麟湖,后简称为麟湖。

  油车港镇古时名为麟瑞乡,也由此得名。

  油车港镇位于秀水新区,区域面积62.9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3万人,全国文明镇、国家生态镇,国家卫生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中国最美康养小镇,全区首家省级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镇。可以说它是麟湖之畔快速成长和兴旺起来的城镇,因此叫“麟湖新城”。

  水域面积占全镇的27%,再加上东西千亩荡、南北官荡等主要湖泊,成为嘉兴市区以北的天然“绿肺”。

  湿地生态资源很丰富,2019年初,麟湖湿地公园获批了省级湿地公园,是全市唯一上榜的湿地公园。

  油车港是国家级生态镇,还是中国著名的菱乡,拥有南湖菱种植面积100余亩。南湖菱不仅是一种农业产品,也一个嘉兴独有的文化符号。

  小镇文化悠久深厚,以千年古刹栖真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千亩河荡及南湖菱为代表的湿地文化,以龚宝铨、张绍忠等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农民画为代表的乡土文化。

  油车港镇可以说是秀洲农民画的发源地,目前活跃的农民画非遗传承人、主创人员等有近百位。

  其中栖真村的农民画家——缪惠新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被誉为“东方毕加索”,享誉海内外。

  胜丰村的张金泉老师被评为省级非遗传承人,其画作充分反映了本土的乡村生活和水乡记忆,是几十年来油车港镇村发展的鲜活见证。

  油车港打造旅游精品小镇,拥有省级湿地公园——麟湖湿地公园,AAAA级生态主题景区——银杏天鹅湖,综合性主题乐园——嘉兴欢乐世界。

  在千亩荡,你能听闻到清风送耳的阵阵菱歌;在栖真老街,你能感受到积淀千载的文化底蕴;在菱珑湾,你能体会到枕水人家的梦里情怀;在银杏天鹅湖,你能体会到落叶缤纷的麟湖秋韵;在红梅长堤,你能纵览到东西两岸的一湖美景;在嘉兴欢乐世界,孩子能找到他们的“快乐天堂”……“麟湖新城”油车港,就是这样一个悠闲美丽的田园小镇。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