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平安秀洲 !改造提升农贸市场 打造食品安全市场

2019-10-14 06:52:02 来源: 嘉兴日报秀洲新闻微信号

  “蔬菜农药残留是不是超标,在大屏幕上就能看到;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鸡鸭鱼肉从养殖场到菜场的过程。这里买菜,放心!”近日,在秀洲秀新农贸市场内,市民张阿姨说起市场内的食品安全情况时头头是道。

  秀新农贸市场是秀洲市区4家主要农贸市场之一,2017年以来,为提升市场安全放心购物环境,秀洲区专门成立国资公司,接收了秀新农贸市场,并对市场进行了食品安全、诚信经营、价格计量、长效管理、消费环境等的改造提升。今年6月,为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交易的阳光透明度,国资公司又对农贸市场全面实行了智慧化升级改造。

  改造中,国资公司围绕“两屏一秤”(信息公示屏、查询屏、溯源秤),在农贸市场门口设置了触摸显示屏,消费者点击各个功能区,就可以查询到市场内各类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等信息。同时,在每个摊位上安装的智能显示屏上面,也显示了商品名称、价格等内容。而由市场统一更换安装的电子秤,不仅商家无法进行擅自改动,电子秤打出的小票上还有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就可以获取商品的进货信息、索证索票等。

  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全面智慧化的改造,秀新农贸市场无论是供应流通,还是交易消费等环节,都汇总在一个完整的农贸市场大数据中心里,信息“身份”建档,数据联网共享、透明公示。再加上政府部门倡导的市场检测室建设,连接农产品日常检测数据管理平台,以及依托可查询的智慧农贸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让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保障监管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层层追踪”的有机整体。不仅源头可控、去向可查、问题可溯、责任可追,而且大大提高了政府监管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工作的效率,让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保障更有效,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平安建设步履不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老百姓的“菜篮子”安全有没有保障,一直都是秀洲区政府部门服务民生的大事。

  为守护好群众餐桌上的安全,早在2011年,秀洲区就启动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了为期3年的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着重解决市场的硬件设施和环境卫生等问题;2014年,秀洲区又实施了放心市场建设3年行动,推进市场的软件提升和规范管理;2017年,秀洲区再次出台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长效管理3年计划,启动新一轮的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积极推进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和省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创建工作。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秀洲区已完成全部5个镇5家中心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新城、高照两个街道主城区的4家中心农贸市场也已改造提升完成。其中王江泾镇中心农贸市场获评浙江省三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秀嘉农贸市场、秀新农贸市场成功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秀新农贸市场更成为浙江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

  “通过中心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提高全区农贸市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不仅全面改善了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消费环境,更为守护群众‘舌尖’安全奠定了扎实基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持续打造食品安全市场,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围绕统一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等要求,抓好市场转型升级和长效管理,强化农贸市场考核工作,探索扩大智慧农贸市场覆盖面,深化提升全区农贸市场购物新环境。


编辑: 黄娜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