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9月CPI同比上涨2.3% 菜篮子还拎得动吗?

2019-10-21 16:42:05 来源: 南湖晚报微信号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了解到,9月份,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较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环比价格上涨1.1%,涨幅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1至9月嘉兴市区居民消费同比价格累计上涨2.3%,涨幅低于CPI年度控制目标0.7个百分点。

  与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六涨二跌”。除交通和通信、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外,主要商品与服务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8.0%,涨幅居八大类之首,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1%、5.0%、4.1%、3.7%、1.5%;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5%、2.0%。

  环比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涨一跌二持平”。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最高,上涨3.5%;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其次,上涨1.0%;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价格分别上涨0.8%、0.5%、0.2%;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6%。医疗保健、居住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水果纷纷上市

  价格也很“美丽”

  这段时间,提起食品价格,“猪肉贵了”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数据显示,9月猪肉价格涨势依旧强劲,环比上涨13.7%。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受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生猪存栏量、出栏量较去年下降较多,跨区域运输受限,供需失衡,导致猪肉价格上涨。

  “二师兄”身价涨了,部分居民选择其他肉类作为替代,鸡鸭牛羊蛋类价格水涨船高,环比分别上涨5.9%、5.2%、9.5%、3.7%、4.4%。

  对于水果爱好者来说,金秋9月,水果纷纷上市,价格也很“美丽”。数据显示,由于水果供应较为稳定,鲜瓜果价格基本稳定,小幅上涨1.0%。除桔子和西瓜价格略有上涨外,其他水果价格波动较小。

  另外,鲜菜价格环比小幅回落0.3%。一方面受台风影登陆影响上月部分鲜菜价格上涨较快,本月价格自然回落;另一方面蔬菜量供应充足,抑制了价格上涨。25类监测的鲜菜中有13类价格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前三类鲜菜是莲藕、芹菜和茄子,分别下降19.0%、11.0%和6.7%。

  汽、柴油价格结束下降趋势

  车主发现加油优惠没了

  今年6月开始,嘉兴的油价给了“有车一族”们一个大大的惊喜,92号、95号每升油价优惠幅度高达1元多。比如92号汽油甚至重回“5元区”,这让嘉兴不少“老司机”大呼便宜。不过,时间进入9月后,记者发现市区加油站的优惠慢慢失去了踪迹。

  “我前两天去中环南路的中石化加油站,发现优惠已经没了。”市民张先生表示,过去有油价优惠,他加满95号汽油只花了300元左右,这次则贵了40多元。记者了解到,受国际油价调整影响,国内汽、柴油价格结束连续三个月的下降趋势,9月分别微涨0.1%、0.2%。

  总体来看,9月份,工业品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4%,服务项目价格微跌0.1%。其中,国际金价持续攀升,金饰品价格已连续四个月上涨。6月、7月涨幅较大,分别上涨6.8%、6.9%;8月略有放缓,上涨4.4%;本月涨幅再次扩大,上涨5.3%。

编辑: 顾雨婷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