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渔民上岸翻新篇 浙报点赞嘉善县姚庄镇渔民村新变化

2019-11-11 08:50:26 来源: 浙江日报 嘉兴日报记者 田建明 王振宇 李剑铭 摄影报道

11月11日,《浙江日报》景象版刊发《渔家三代人 上岸翻新篇》一文。全文如下:

从世世代代以船为家、居无定所,到上岸定居住进花园小洋楼;从野外捕捞靠天吃饭、吃住都在船上,到围湖造塘养鱼、养鳖收入攀升;从背着鱼篓东奔西走集市叫卖,到安坐室内微商推广,客户遍及天南海北。嘉善县姚庄镇渔民村沈竹根一家悄悄发生变化的背后,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南水乡渔民上岸开启新生活的一个缩影。

请输入图片描述

走进嘉善县姚庄镇渔民村,浓郁的渔家风情扑面而来:小桥、流水、亭台触目可及,临水成排的小洋楼错落有致。这个不到200户的渔民小村,在没有一家工业企业的情形下,过上了渔民村“改版”的幸福日子。当了一辈子渔民,如今又转身一头扎进儿子创办的生态鳖养殖基地,当起了新渔民,今年75岁的沈竹根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请输入图片描述

对于住的变化,沈竹根的印象最为深刻。他的父亲和爷爷都是以船为家、居无定所,到处漂泊。刚刚上岸居住时,27平方米的简易房住了一家三代;1986年,他在村里造了两间平房,有120多个平方米,条件改善了很多;2016年,他们一家投入30多万元加盖翻新,全玻璃立面的阳光房、宽敞气派的大客厅和一应俱全的卫浴设施,媲美城里的大联排。

请输入图片描述

沈竹根的儿子沈建明1968年出生,15岁就跟着父亲养鱼。上世纪90年代初,沈建明响应村里的号召,尝试着养了500只种鳖。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沈建明的生态鳖成了市场抢手货,年收入比养鱼时多了3倍。2018年,沈建明仅生态鳖的销售就超过了30万元。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年20岁的沈涛涛是沈竹根的孙子,现在在天津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就读大三。如今他和姐姐当起了品牌生态鳖的手机微商,朋友圈发布信息,手机轻点就可以收获天南海北的订单,帮助父亲沈建明销售自家精心培育多年的六塔鳖。

请输入图片描述

“我打了一辈子渔,没想到儿子养甲鱼比我打渔收入高了许多倍;我原来以为我子孙后代都是养鱼的,没想到孙子能考上大学……”沈竹根感慨日子越过越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