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桐乡医卫改革惠及千家万户

2019-11-15 06:55:37 来源: 桐乡融媒

请输入图片描述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桐乡紧紧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同时创造了多项“桐乡经验”。

数字医疗 让看病更加便捷放心

“去杭州拍了核磁共振就回来了,查报告、做诊断都在家门口可完成。”前几天,市民朱女士因身体不适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做检查,因为着急,没拿报告就回到桐乡。随后,她在市一院挂了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号,在门诊刷卡后专家就可在区域健康档案系统,调取其在省人民医院就医的检查检验报告,为她做诊断。

桐乡是全省首家实现省级医院医疗大数据互通的县级市。今年9月起,桐乡患者在桐乡医院刷卡就诊时,医生可通过区域健康档案浏览器,实时查阅患者在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就诊后的医技报告(放射CT、心电图、B超)和检验报告,患者也可同步在实名认证通过后的“健康桐乡”APP上进行自主查询。

同时,因为数据实现互通,桐乡患者在本地医院的医技和检验报告,也可在全省各级医疗机构被查询到,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时重复检验检查的次数,更免去了患者携带大量纸质材料的麻烦,真正实现医疗大数据共享。

不仅如此,桐乡还在省内率先启用集预约、挂号、付费于一体的“诊间屏”,内嵌“人脸识别”技术;全市医疗机构微信、支付宝快捷支付,以及中心卫生院(含)以上医疗机构诊间结算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日均智慧结算总量2.1万笔。

请输入图片描述

数字医疗正逐渐成为医疗服务领域的一个新模式。眼下,结合医疗领域接沪融杭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桐乡百姓在家门口医院就可挂到上级医院的专家号,免去患者需舟车劳顿前往大医院排队、挂号的辛苦。截至目前,桐乡市接轨沪杭知名医院近30家、学科(专科)合作达93个。今年1至9月,沪杭专家来桐坐诊2000余人次,诊治患者近3万人次。

同时,桐乡市域内20家医疗机构开通了远程诊疗系统,实现从单纯的线下诊疗转变为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诊疗模式,提升了市域内医疗机构的诊断水平。

如今,通过“健康桐乡”APP,患者还可完成预约挂号、诊间支付,还可看到门诊记录、住院记录、体检记录及检验检查报告等,真正让看病更加便捷放心。

智慧医保 让百姓看病方便又省钱

上班在嘉兴,医保属地是嘉兴的,却住在桐乡,每次想要看病、买药想用医保还必须跑嘉兴去,相信这曾是不少市民的苦恼。

随着市医疗保障局创新智慧平台构建智慧医保服务新模式,通过网络平台的不断“搭建”,今年4月15日起,桐乡市78家定点医疗机构、267家定点零售药店已经全部接入嘉兴市域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了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的全覆盖。桐乡市78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在嘉兴市域范围内跨区域就医不再需要费用垫支和报销跑腿,真正实现“一卡通”。截至目前,桐乡参保人员在嘉兴市域内异地就医结算达到3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16%。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年5月,桐乡正式开通了长三角门诊异地联网结算。这意味着,桐乡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人持市民卡备案后,可到上海市683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费用直接刷卡结算了。而今年9月,桐乡在嘉兴地区率先上线“3+N”一站式结算系统,更是让全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即使到外地就医,只要在医保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无论是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还是优抚补助、工会互助对象,都不需要再拿着发票跑部门报销,实现了刷卡实时结算,异地就医结算更便捷、更智慧了,百姓看病就医将获得更多满足感和获得感。

眼下,随着无差别受理一体化经办平台与政务服务网无缝对接,“一证通办”系统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推进,市医疗保障局不断将“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落实落地,全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原标题《让百姓看病就医少走“弯路”,桐乡这样做!》。编辑王杭徽)


编辑: 王杭徽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