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各类“神器”亮相开放实验室 同浙校园里创意飞扬

2019-11-19 06:08: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冰倩 王莹莹 薛佳文

薛佳文 (3).jpg

  11月16日上午,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第四届“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尽管入冬后的早晨颇为寒冷,大家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实验室二楼展厅展示着近年来尤其是2019年获奖的科创成果,其中,20余件作品皆出自该校学生之手。

  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电信和机械学生组成的研创团队自主设计的垃圾分类“神器”——互联式垃圾处理系统设备让大家赞叹连连。该系统可实现识别与投放一体化,干、湿两分离,进而满足当下前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等各个环节背后的新需求,为生活垃圾的处理提供切实便利。

  同样聚焦当下垃圾分类的热点问题,基于openCV的自动分类垃圾桶的亮相也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围观,该项目特别引入了机械手抓取功能。“用户只要把垃圾放置在一个旋转上,接下去的事交给机械臂就可以了。它会自动进行openCV图像识别和三轴机械臂分拣。”来自17电子专业的刘新泽同学讲解生动。

  此外,PCB贴片机、血压心率检测仪、循迹旅游机器人……学生们的创意作品大都与社会生活大都是息息相关的。刚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凯旋的“模拟电磁曲线炮”,可准确实现炮弹发射角度及距离可控、靶标坐标识别。研发团队人员介绍,机械臂、机械爪、电路原理图及图像识别等功能的实现皆是由学生自主设计创造。

  电路、物理、pcb板应用、高数、计算机C语言……这些科创项目离不开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淀。同时,通过不断创新创造,实践所得又将反哺于专业课程学习。17自动化专业李思超同学表示,在创造过程中,大家不仅学习到了像运动控制、图像识别、软件算法等,高于课本的知识,且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编程、传感器等知识,也都在科创实验过程中得到了实践。

  除了展示创新、分享创新之外,体验创新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侧身、弓腰、匍匐,躲避绿色激光线,夜晚的实验楼依然忙碌着,这是电子爱好者协会主办的穿越激光束活动。“将激光笔固定在指定位置通过我们自己设计的电路,控制激光走向,给挑战者设置前行的“障碍”……”对于活动道具的设计和布置,来自18电子专业的张智铨同学侃侃而谈。活动中,他们更是给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一份由由学生自主设计的3D打印机打印出的“小萌宠”。

  据悉,同济浙院本届“实验室开放日”设有10场创新创业论坛、20多个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30间开放实验室、实验室安全知识展等。“想法总是日新月异,怎样才能落到实处,做到精勤博学、学以致用,这才是我们科创的意义。”学校实验中心老师刘靖宇表示,创新人人可为,实验室应该是校园里“创意”最飞扬的地方,开放实验室即是想发动全校师生做更多的创新。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