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南湖初心讲堂 |《 “九一八”致弟弟书(节选)》——萧红致弟弟张秀珂

2019-11-18 19:29:10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王雨红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学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重磅上线,共分为四个系列,分别是:

  “学理论、守初心”系列(30期)

  “学榜样、践初心”系列(30期)

  “诵家书、忆初心”系列(15期)

  “讲党课、话初心”系列(25期)

  本期《诵家书  忆初心》内容为: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新闻综合频率主持人崔涵为大家诵读萧红写给弟弟张秀珂的书信《“九一八”致弟弟书(节选)》。 

1.jpg

  萧红(1911-1942),原名张乃莹,黑龙江呼兰县人,“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短短31年的人生,9年的创作生涯,她的命运坎坷曲折,她的作品却独特而伟大。1934年,因作品揭露了日伪统治下社会的黑暗,引起特务机关怀疑而逃离哈尔滨。离家后,萧红最为牵挂的只有弟弟张秀珂。抗日战争爆发后,张秀珂选择去西北参军,而萧红辗转多处,与弟弟完全失联。19419月,身患重病的萧红在病榻上写了给弟弟的信,因无处投寄,在《大公报》以《“九一八”致弟弟书》发表。19421月,萧红病逝,年仅31岁。她至死也没能收到弟弟的任何消息。数月之隔的1942年夏天,张秀珂无意间从报纸上读到一篇悼念萧红的文章,这才得知自己在人间仅有的姐姐,已于战乱与贫病的困厄中,殒命南国……

  点击下方音频收听下载


2.jpg

  张秀珂(萧红弟弟)

  “九一八”致弟弟书(节选)——萧红致弟弟张秀珂

  可弟:

  小战士,你也做了战士了,这是我想不到的。

  世事恍恍惚惚的就过了,记得这10年中只有那么一个短促的时间是与你相处的,那时间短到如何程度,现在想起就像连你的面孔还没有来得及记住,而你就去了。

  不多时就“七七”事变,很快你就决定了,到西北去,做抗日军去。

  你走的那天晚上,满天都是星,就像幼年我们在黄瓜架下捉着虫子的那样的夜,那样黑黑的夜,那样飞着萤火虫的夜。

  你走了,你的眼睛不大看我,我也没有同你讲什么话。我送你到了台阶上,到了院里,你就走了。那时我心里不知道想什么,不知道愿意让你走,还是不愿意。只觉得恍恍惚惚的,把过去的许多年的生活都翻了一个新,事事都显得特别真切,又显得特别的模糊,真所谓有如梦寐了。

  可弟,你从小就苍白,不健康,而今虽然长得很高了,仍旧是苍白不健康,看你的读书、行路,一切都是勉强支持。精神是好的,体力是坏的,我很怕你走到别的地方去,支持不住,可是我又不能劝你回家,因为你的心里充满了诱惑,你的眼里充满了禁果。

  恰巧在抗战不久,我也到山西去,有人告诉我你在洪洞的前线,离着我很近,我转给你一封信,我想没有两天就可以看到你了。那时我心里可开心极了,因为我看到不少和你那样年轻的孩子们,他们快乐而活泼,他们跑着跑着,当工作的时候嘴里唱着歌。

  这一群快乐的小战士,胜利一定属于你们的,你们也拿枪,你们也担水,中国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

  因为我的心里充满了微笑。虽然我给你的信,你没有收到,我也没能看见你,但我不知为什么竟很放心,就像见到了你的一样。因为你也是他们之中的一个,于是我把你给忘了。

  但是从那以后,你的音信一点也没有的。而至今已经四年了,你到底没有信来。

  我本来不常想你,不过现在想起你来了,你为什么不来信。

  于是我想,这都是我的不好,我在前边引诱了你。

  今天又快到“九一八”了,写了以上这些,以遣胸中的忧闷。

  愿你在远方快乐和健康。

  萧红   

3.jpg

4.jpg

  97日起,“南湖初心讲堂——红船旁的空中党校”百堂融媒体党课震撼展播,每天播出一期。百堂融媒体党课将在“红船领航”微信公众号、浙江新闻客户端、“禾点点”新闻客户端、“读嘉”新闻客户端以及红船网、嘉兴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我市主要融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并向省级和中央级融媒体平台推荐播出。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