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嘉兴频道  正文

嘉兴有人被骗!这名“军官”很缺钱 共骗取860多万

2019-11-22 09:41: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秀舟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22日讯(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秀舟)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近日,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冒充军人的诈骗案。被告人张某,简直就是用生命在演戏,套路环环相扣,谎称自己是一名叫马凯的“军官”,进而编造了一系列“连续剧”式情节,疯狂骗取他人财物860多万元,最终锒铛入狱。

  “军人”身份暗藏连环圈套

  事情要从2015年说起,那时江西男子阿海到南昌出差,在一聊天软件上“附近的人”应用里认识了一名自称“马凯”的军官。

  这位军官跟阿海说自己在部队,是个团级干部。两人相谈甚欢,约了见面吃饭。而后,阿海一直与“马凯”保持着联系,“马凯”还曾用“军官证”帮阿海买火车票,这样一来,阿海对“马凯”军官的身份更加深信不疑,却殊不知自己已经踏入了“马凯”编造的连环骗局中……

  马凯的全套装备

  就在两人认识的两个月后,“马凯”开始向阿海借钱,起初是借一两千,后来他多次以升职需要“疏通关系”、部队做汽油生意、给阿海安排职务、找关系提取自己军人保障卡中余额等各种理由相继诈骗阿海800多万。

  在长达四年多的诈骗时间里,阿海始终相信“马凯”的军人身份,也相信他卡里一千多万余额的截图是真的。“等他关系疏通后就会把所有钱都归还,等他生意做成后就会把所有钱归还……”每次给这位“军官”转钱后,阿海都心存侥幸,自我安慰。

  “马凯”与阿海、小俊的部分聊天记录截图

  “马凯”与阿海、小俊的部分聊天记录截图

  巨额借款背后 那些被辜负的信任

  据悉,阿海被骗的800多万中实际只有二十多万是他自己的,其余都是陆续向家人、亲戚、朋友借的。

  “当时我是一家农村信用社主任,骗父母、亲戚朋友说单位需要完成工作任务,借些钱来应应急。”出于对阿海的信任,大家纷纷倾囊相助,有几个朋友甚至用个人信用贷款百万,转给了阿海。而转身,阿海又将自己借来的钱悉数转给了“马凯”。

  被掏空的阿海债台高筑,已经无力偿还巨额债务,父母因此卖了三套房子帮其还债,妻子也跟他离了婚,自己从原单位离职,走投无路。

  故技重施 冒牌“兵哥哥”又骗得十余万

  这场骗局,终于东窗事发了。2018年11月底至12月上旬期间,将阿海的钱挥霍一空的“马凯”,通过一社交平台认识了嘉兴网友小俊,依旧谎称自己是部队军官,以受处分需要打点、修理汽车等为由,多次诈骗小俊钱财,累计骗得12万余元。因多次催款不得,小俊逐渐开始怀疑“马凯”,最终选择了报警。

  据统计,在“军官”身份的掩护下,“马凯”对阿海和小俊进行诈骗金额累计高达860多万元。

  警方后来从“马凯”的随身物品中发现有一整套绿色仿制式军装、两套迷彩服、一双迷彩鞋、印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员偏光镜”字样的太阳镜,这些高仿军装都是“马凯”从网上购买,用来在诈骗时冒充军人身份与当事人视频时使用的。通过网络渠道,他又购买了仿造的部队军转及相关资历章、军衔等。

  庭审现场直播画面

  被告人张某(即“马凯”),黑龙江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等手段骗取他人钱财,共计860余万元。秀洲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罚金一百五十万元。


编辑: 王雨红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